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牙膏涂抹老年斑有用吗?淡化老年斑,这2个方法试一试

2020-09-21 08:20:36      

老年斑是由脂褐质色素所构成的,好发于老年人脸部、手背部、足背以及小腿等露露的皮肤上,只是影响形象。但老年斑有可能出现在心脏、肝脏以及血管等部位,影响各个脏器正常功能,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老年斑,如何才能去除。

老年斑是如何形成的?

1、新陈代谢速度下降

上年纪后新陈代谢速度下降,血液循环速度减慢,再加上不良的饮食结构,植物脂肪摄入不均衡等,会使得脂褐质的棕色颗粒在皮肤的基底层细胞堆积,从而导致皮肤表面形成老年斑。

2、细胞代谢功能减退

老年人的细胞代谢功能减退,脂肪易发生氧化,产生大量老年色素。色素不能正常排出体外,从而在细胞体上沉积,导致老年斑。

3、过氧化物歧化酶活力降低

随着年龄增长,体内过氧化物歧化酶活力降低,此类酶具有抗氧化作用,从而使得自由基数目增加,毒害生物体,导致老年斑生成。

4、其他原因

老年斑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还有体内缺乏某种营养以及受到紫外线照射等,都会促进老年斑生成。

牙膏能不能去除老年斑?

牙膏是生活中常见的洗漱用品,一部分人想利用牙膏去除老年斑。网上流传清热去火的牙膏,睡觉前涂抹在老年斑上,第2天醒来后清洗,坚持几天就能让老年斑萎缩,其实这种方法非常不靠谱。牙膏中不仅仅含有湿润剂,而且包括摩擦剂以及香料等,对治疗老年斑没有任何效果。牙膏只能作用于皮肤表面,不能渗入皮肤中,改善斑点问题。

如何去除老年斑?

1、保守治疗

出现老年斑说明人们的细胞代谢功能比以前减弱了,抗氧化能力也明显降低。推荐用维生素E,因为其抗氧化效果很是强大,多吃含维生素E食物,如黑芝麻核桃仁瘦肉花生米以及蛋类等,能保护细胞膜,避免受到损伤,同时也能防止细胞损伤,延缓组织和细胞老化。多吃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能增强细胞抗氧化能力。合理补充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能让皮肤变得更加光滑细腻,同时也能消除斑点,减退色素,辅助治疗老年斑,可以从动物内脏、豆类蛋类和酵母以及绿叶蔬菜中获取。

2、激光去除

到目前为止激光去除老年斑是最有效且快速的方法,通过激光手术能直接击破皮肤黑色素,然后排除体外,从而治疗老年斑,但需多次治疗才能看到效果。

温馨提示

通常老年斑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任何危害,只要没有不适感,不需做特殊治疗。平时要控制脂肪摄入,每天不能超过50克,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适当补充能抑制脂肪或氧化物的药物,如半光氨酸、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E。多参加体育锻炼,避免长期受到太阳光暴晒,也不能让肌肤受到异常刺激,出门时必须做好防晒工作。老年斑数量少时,可通过冷冻或激光等手术方式去除。

(责任编辑:黄日金 )

莫名出现老年斑?教你5招可淡化老年斑!

老年斑大多会出现在老年人的身上,主要是由色素形成的斑,这种斑点不痛不痒,斑点大小不一,大的甚至可以达到2~3厘米,而且会慢慢的长大,颜色……详细>>

老年斑更显衰老?教你这5个方法 有助淡化老年斑!

很多人上了年纪之后,脸上或者身体上就容易长一些斑点,也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老年斑。老年人在随着年龄不断增长之后,皮肤的代谢能力就会变得越来……详细>>

老年斑的成因有哪些?涂抹药物能治疗老年斑吗?

老年斑也就是脂溢性角化病,属于良性皮肤肿瘤,一般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因为角质形成细胞增生,所以会在脸部和手背上形成,要了解老年斑的形成……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老年斑?老年斑的去除方法有哪些?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脸上会出现多种问题,老年斑就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问题,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老年斑的出现主要是由于细胞的代谢……详细>>

长老年斑该怎么办?教你3个方法可慢慢淡化!

大多数的老年人都会出现老年斑的情况,该类型的斑点一般呈现褐黑色,一般是长在人们的小腿、脸部、足背以及手背等区域,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了美观。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