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蛇缠腰"这种病缠满腰一圈就会致命?现在看还不晚!

2020-09-21 08:24:48      

所有的蛇缠腰就是带状疱疹,这是急性皮肤黏膜感染性疾病,是受到水痘-带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病情会突然发生且沿着神经带状分布,一般发生在腰部,有明显的疼痛感,愈后很少会复发。夏季是带状疱疹的高发期,患者要引起重视,同时要积极治疗。

带状疱疹的病因有哪些?

1、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是引起带状疱疹的致病病原体,侵犯到儿童身上可引起水痘,侵犯在老年人和成年人身上会导致带状疱疹。病毒会长时间潜伏在三叉神经节和脊髓神经后根神经节,根本不能被高效价抗体清除。当人们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时就会引起带状疱疹。不过患上带状疱疹后称为完全免疫,一般不会复发。

2、经空气传播

水痘-带状疱疹也会经过空气传播,进入呼吸道中繁殖。经过局部的淋巴结进入血液循环中,扩散在身体各个部位,潜伏期在12~17天,患者全身会出现水泡和斑丘疹,这就是儿童时期的水痘。在此阶段病毒会存在上皮样细胞中,痘疤和呼吸道都会成为传染源。等水痘完全愈合后,有少部分潜伏在神经节细胞中的病毒,几年后可能会受到某种因素而被激活,从而以带状疱疹也展现出来。

带状疱疹有哪些危害?

1、引起皮肤溃破感染

带状疱疹早期患者可出现全身无力和低热的情况,然后皮肤上会出现红斑和丘疹,发展成密集成簇的水疱,水疱被碰破后可引起感染。

2、引起角膜炎

带状疱疹病毒侵犯眼睛三叉神经时会有剧烈疼痛感,甚至会引起角膜炎。

3、侵犯面部神经

带状疱疹病毒可侵犯面部神经,其主要症状是外耳道疱疹,有时会出现面瘫和耳朵疼痛。

4、神经痛后遗症

带状疱疹可引起神经疼痛且疼痛感剧烈,抵抗力越差,疼痛感就越强烈。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即使带状疱疹完全痊愈后也有可能会出现神经痛后遗症,甚至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患有带状疱疹怎么办?

带状疱疹患者应积极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抗病毒治疗,严重患者需做到绝对卧床休息,积极抗菌消炎和镇痛治疗。生活中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新,保持床单和被褥干净整洁,床单被褥要勤换洗,保护好皮肤,避免被划伤。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少吃油炸和辛辣刺激性食物,也可多吃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绿豆汤、苦瓜或冬瓜。平时多听听柔和且愉悦的音乐,多和他人交流,也可以通过看小说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对身体进行按摩能让紧张的肌肉得到放松,但疱疹部位没有结痂前不能按摩,不然会把水泡弄破。

温馨提示

一旦患有带状疱疹,应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不能听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平时多注意身体,避免身体过度劳累,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积极预防感染,避免皮肤受到外伤,不能接触一些有毒性的物质。

(责任编辑:黄日金 )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