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儿童过敏性紫癜会伤肾?应该怎么防治?

2020-07-02 07:02:11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自限性急性出血疾病,主要以侵犯皮肤和其他器官细小毛细血管的过敏性血管炎,此病经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在发病期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措施会带来伤害。因此父母日常要注意过敏性紫癜一旦发作伤害大所,以要做好预防,防止疾病发生。

过敏性紫癜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影响?

一、皮肤不适

此病发病比较急,在发病时孩子皮肤会有大大小小紫癜,一开始出现在双侧小腿,有时伴随着荨麻疹出现,病情严重时孩子上肢、胸背部也会有出血点或者血性水泡,有些疾病发作期治疗得当在1~2周内皮肤症状会消退,有些因为治疗不当反复出现或者数月不退。

二、肾脏损伤

有部分儿童在疾病发作时,肾脏跟着受伤害,出现一系列症状,如血尿、蛋白尿等,一般肾脏损伤是属于轻度,会不治而愈,但也有个别会有肾功能衰竭。

三、导致关节疼痛

关节疼痛也是过敏性紫癜带来的影响之一,会让孩子不能走动,甚至严重会关节腔积液。

患上过敏性紫癜该如何做?

一、卧床休息

急性出血期父母要让孩子卧床休息,避免跌倒或者撞击身体导致大出血。

二、远离过敏原

由于此病跟过敏有一定关系,在接触过敏原会让皮肤有相关症状,因此要让孩子远离过敏源。

三、饮食注意

多让孩子摄取蔬菜补充维生素提高免疫力,同时要做肾脏检查,防止肾脏病变。

父母要如何帮助孩子预防过敏性紫癜?

一、避免接触

孩子免疫力弱,呼吸系统正处于发育阶段,此时要做好预防避免接触花粉等,外出时佩戴口罩,杜绝和空气中灰尘直接接触。

二、提高免疫力

日常多让孩子做户外活动,提高免疫力,避免接触到物质时诱发疾病。

三、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不让孩子熬夜、按时睡觉、按时起床,让身体器官在熟睡时修复,避免免疫力下降,带来疾病。

总的来讲,儿童过敏性紫癜发病危险带来伤害巨大,因此父母要重视日常帮助做好预防措施,一旦发病及时就医。而且需要知道在日常要防止孩子感冒,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一旦感冒,免疫力下降,病菌易入侵,疾病加重过敏性紫癜易发作。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儿童过敏性紫癜极易伤肾脏

大多数家长应对儿童患过敏性紫癜加以重视,因为儿童患过敏性紫癜如不及时治疗,1/3~2/3会在2~4周内出现血尿。肾穿刺证实,90%以上有……详细>>

儿童过敏性紫癜的表现

过敏性紫癜,一般起病急,大部分病人在发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临床主要有以下四大表现:详细>>

儿童过敏性紫癜有哪些症状

过敏性紫癜患儿的饮食应避免食用致敏性食物,对于明确的致敏食物应终身严禁食用,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忌食辛辣食物,避免进食粗糙、坚硬和……详细>>

儿童过敏性紫癜有哪些特点?

还有三分之一的过敏性紫癜患儿在发病期间会出现关节疼痛,有些家长毫不在意,认为在学校磕磕碰碰,在所难免。详细>>

儿童过敏性紫癜的饮食疗法

鸡蛋2个,连根蕹菜250克,盐适量。将鸡蛋用油煎熟;取蕹菜用水煮熟后捞起,再换水和煎蛋一同煮沸即成,酌加盐调味食用。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