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汗疱疹是什么病?和“脚气”有什么区别?

2020-08-17 07:17:46      

汗疱疹属于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属于湿疹范畴,好发于手指侧缘和手掌脚底,一般到了夏季症状会有所加重。汗疱疹的症状和脚气差不多,往往被人们混淆,不妨来了解一下。

汗疱疹是什么病?

汗疱疹是湿疹的特殊类型,一般发生在手指或脚趾间或脚底、手掌,刚开始只是出现几个小水泡,然后慢慢的融合成大疱。当水疱干了之后会逐渐脱皮,且伴有不同程度的烧灼感或瘙痒感。严重瘙痒时,人们会反复的用手抓挠,使得局部破溃后导致伤口感染,甚至会出现红肿热痛和化脓。汗疱疹发生在脚部时,脚部皮肤变得干燥脱屑或增厚。当出现严重感染时可引起淋巴结炎和淋巴管样。

是什么引起的汗疱疹?

1、精神压力过大

情绪可影响身体健康,过度紧张焦虑,情绪过于抑郁以及过度疲劳时可降低免疫力,引起汗疱疹。另外胃肠道功能发生紊乱,总是便秘,长期接触刺激性物品,对食物药物或细菌过敏等也会引起汗疱疹。

2、过敏体质

一般过敏体质的人易出现汗疱疹,曾经有过哮喘、过敏性鼻炎以及荨麻疹或其他过敏史。还有长时间接触金属镍和铬可引起过敏,导致汗疱疹。

汗疱疹和脚气有什么区别?

1、脚趾间溃烂

脚气是因为受到霉菌滋生和感染所引起的,一般发生在不易散热的脚趾缝间。汗疱疹生长在脚掌面。所以可以从脚趾是否脱皮、发红或溃烂来判断。

2、双脚还是单脚

汗疱疹是湿疹体质所引起的一种症状,症状发生时并不局限于一侧,双脚都有可能会发生。脚气是因为霉菌感染所引起的,刚开始发病时只是单脚出现,达到后期时双脚会交叉感染,从而引起双脚都被感染。

3、其他器官出现过敏反应

就拿汗疱疹来举例,其过敏体质可引起一系列的皮肤问题。除了通过脚部肌肤症状观察外,看看其他部位有没有出现过敏反应如鼻子或眼睛等。当鼻子或眼睛出现过敏症状时,说明是汗疱疹。

温馨提示

当出现汗疱疹时不能用手去抓挠,以免使得病情越来越恶化。做好手部和脚部保养,尽量不要用手触碰水和清洁剂,保持脚清洁卫生和通风,鞋子和袜子要经常换洗,这样能减轻瘙痒感,同时也能避免出现霉菌感染或慢性湿疹。学会调节压力,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这样能减轻病情,减少复发次数。在做家务时尽量戴上乳胶手套,不能用手直接接触强碱性的肥皂或洗涤剂。洗手时要选择对皮肤刺激性比较小的肥皂,洗完手后及时涂抹护手霜。夏季手脚最容易出汗,适当的减少运动量,能避免手脚多汗,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当有剧烈瘙痒时,可以听从医生建议使用具有止痒功效的药物。平时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通畅,多吃清淡利湿的食物,如薏仁和白茯苓等。

(责任编辑: )

汗疱疹图片是什么病

汗疱疹图片是什么病?生殖器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生殖器及肛门皮肤黏膜而引起的一种具有复发特性的性病。虽然本病直接给病人带来的危害并不……详细>>

疥疮与汗疱疹有什么样区别

疥疮与汗疱疹有什么样区别呢?大家知道哪些呢?能够认识过早的认识到这些知识对以后的病情是很有帮助的。还不懂的朋友请听下面详细解说。希望对你……详细>>

汗疱疹夏季高发?患上汗疱疹,要牢记这3点!

夏季气温上升,各种各样皮肤疾病随之而来,汗疱疹是其中常见的一种,经常有人会发现自己的手指侧面、手掌以及脚上会有颗粒状物质,有些还会带来不……详细>>

疥疮与汗疱疹怎么区别?

疥疮是一种由疥虫引起的慢性接触性传染性皮肤病。好发于皮肤薄嫩皱褶处(比如手指缝、阴囊、大腿内侧、腋窝、肘窝、女性乳房下、前胸、后背),常……详细>>

疥疮与汗疱疹怎么区别?

疥疮是一种由疥虫引起的慢性接触性传染性皮肤病。好发于皮肤薄嫩皱褶处(比如手指缝、阴囊、大腿内侧、腋窝、肘窝、女性乳房下、前胸、后背),常……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