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烧烫伤时不能走进这5大误区,必须要谨记这几点!

2020-05-29 08:40:19      

炎炎夏日,穿的衣服越来越少,被烧伤烫伤的风险也有所提高。但一部分人对烧伤和烫伤认识不佳,没有掌握正确的包扎方法,会使得创面感染严重,减慢伤口愈合速度,因此烧烫伤时避免走进以下误区,以免让烫伤越来越严重。

烧烫伤时避免走进哪些误区?

1、直接在创面涂抹物品

很多人听信于所谓的偏方,烧烫伤后把酱油或牙膏涂抹在创口表面,认为能缓解疼痛且能治愈,其实这根本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乱涂抹以上物品,非但不能让伤口愈合,反而会使得大面积感染,从而加重创伤。

2、随便包扎

有一部分人烫伤或烧伤后根本不包扎,认为晾着,结痂速度会更快。一般需根据创面严重程度,然后再决定是否需要包扎。创面小且不严重可以不包扎,但必须对局部消毒处理。创面大且严重时必须选择正规医院做系统治疗,包扎后能避免伤口和外界物质接触,包扎时所用敷料能吸收渗出物质,保持伤口干净,避免发生感染。包扎前必须对创面消毒而且保证使用的敷料无菌。

3、用针直接把水泡挑破

烧烫伤后皮肤上难免会起水泡,一部分人习惯把水泡挑破,但这是错误的做法。水泡挑破后会增加感染风险。若水泡大,必须要挑破,必须用消过毒的针挑破。水泡水分排出后,要对局面包扎,防止发生感染。

4、直接用自来水冲洗

因为刚刚被烧烫伤后,局部非常疼痛,人们会直接用自来水冲洗,确实能缓解局部灼热疼痛感,但会带来一定风险。因为自来水没有经过消毒处理,含有的微生物会使得病毒入侵而增加感染几率,延长伤口愈合时间。

5、没有疼痛感说明不严重

在很多人意识中认为,疼痛越明显,烧烫伤就越严重,没有疼痛感说明不严重,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烧烫伤损伤是从皮质表层到中层,没有强烈疼痛感反而很严重,这说明皮质深层组织受到烫伤,痛觉神经已经受到损伤。

温馨提示

烫伤后不能大量喝水,因为摄入太多水分会促进水肿,加重水泡症状。烫伤后不能立即把衣服去掉,防止衣服擦伤或烫伤伤口而引起皮肤瘙痒和感染。重度烫伤后不能用水浸泡,浸泡对皮肤没有任何好处,反而会诱发感染。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烫伤的治疗 烧烫伤时的误区 烧烫伤

烧烫伤常见急救误区

香油不能对烧烫伤降温。所有的油都会阻止热量散发,这与需要做的降温是相反的。如果涂了东西在伤口上,到医院清创时务必要去除,这可能造成不必要……详细>>

烧烫伤的治疗偏方!

生姜捣烂取汁,用药棉蘸姜汁敷于烫伤处,有消炎、止痛、退肿、去泡的功效;略严重者可不断滴上姜汁,保持湿润数小时。详细>>

烧烫伤的治疗偏方

把生姜捣烂取汁,用药棉蘸姜汁敷于烫伤处,有消炎、止痛、退肿、去泡的功效;略严重者可不断滴上姜汁,保持湿润数小时。详细>>

警惕家庭烧烫伤的常见误区

正解:尽管大家对于烧烫伤的急救五字诀:“冲、脱、泡、盖、送”不陌生,可是一旦遇到烧烫伤事件时,大多都没依照正确的急救步骤处理。详细>>

烧烫伤的用药须知

多由高温物品、沸水,或滚热油液,或烧烫等引起。古代医家把烧烫伤称为水火焚伤,又分为火烧疮和汤烫疮。烧烫伤属于火毒为患,其临床表现根据受烫……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