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接触性皮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皮炎异位性皮炎夏季皮炎

长时间戴口罩会引发哪些皮肤问题,该如何护理?

2020-05-19 07:11:08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戴口罩已经成为了人们的日常习惯,能避免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被病毒感染风险。但随着夏季来临,长期戴口罩却会引发一系列的皮肤问题。

长期戴口罩可能导致哪些皮肤问题?

1、脸上痘痘增多

长期戴口罩会使得局部处于高温潮湿环境,刺激皮肤油脂分泌。太多油脂会和皮肤上的皮屑以及污染物混合在一起,堵塞毛孔,导致闭口粉刺或黑头粉刺。在湿热环境中正适合马色拉菌和痤疮丙酸杆菌生长,它们以皮脂为食,其产生的代谢垃圾会刺激皮肤产生炎症,导致脸上痘痘越来越多。

2、脸部皮肤发白或脱皮

长时间戴口罩会因为呼吸,导致脸部和口罩之间处于潮湿环境,导致局部皮肤变软、发白或脱皮。此外长期戴口罩也会使得血管扩张,诱发红血丝或玫瑰痤疮。

3、敏感肌肤

长期戴口罩会让局部皮肤处于封闭状态,容易过度水合,口罩摘下来时突然变得干冷,导致皮肤变得异常敏感。此外口罩紧贴着皮肤的部位会出现压痕。选择劣质的口罩会对皮肤带来磨损或引起接触性皮炎。

如何护理、预防皮肤问题?

1、选择合适的口罩

低风险暴露时尽量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也可以交替使用耳后挂式口罩,能减少对耳后皮肤的摩擦和压力。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三个小时摘下一次口罩,也可以适度变换口罩位置,能减轻局部压力。佩戴口罩前可以对局部涂抹润肤剂,能减少口罩边缘对皮肤带来的摩擦。过敏体质的人佩戴口罩前先了解口罩材质,避开过敏成分,不能用劣质产品,口罩潮湿时需及时更换。

2、做好皮肤保湿工作

部分人长期戴口罩后,皮肤会变得暗淡、粗糙和没有任何光泽。这是因为脸部皮肤一直没在口罩中,使得皮肤平常受到损伤,皮肤变得干燥或脱屑。所以戴口罩前需做好皮肤保湿,干性肌肤可选择质地稍微厚重的保湿霜,油性肌肤可选择质地清透的乳剂。期间要合理补充水分,每天喝水量不能超过2000毫升。嘴角等干燥区域可以适当涂抹润唇膏或凡士林保湿。

3、对局部湿敷

长期戴口罩会让局部皮肤一直处于封闭和潮湿环境中,皮肤膨胀受到损害后,使得皮肤处于敏感状态。轻度过敏症状可对局部冷湿敷,把毛巾浸湿后再局部敷5分钟,然后涂抹保湿霜。过敏严重时可以适当涂抹激素类药膏。

温馨提示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也不能放任自己。有条件的话可以定期更换口罩,安全情况下把口罩拿下来,让皮肤透透气,不能连续长时间佩戴。必须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口罩,和口罩边缘接触的部位,可以每隔两个小时涂抹凡士林或维生素E乳膏能减轻摩擦。期间避免吃辛辣油腻食物,若皮疹严重或有渗出现象,需选择正规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皮肤的方法 皮肤问题 长时间戴口罩

戴口罩戴出了皮肤问题?教你3招防止皮肤问题!

疫情随时都有可能反扑,不要掉以轻心,外出的时候必须要戴好口罩,尽可能不去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方。长时间的戴口罩会给人们的皮肤带来很多危害,会……详细>>

戴口罩易出现3种皮肤问题,牢记这4点,可防止皮肤问题

现如今虽然我国的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依然有反扑的风险,外出的时候还是要戴好口罩。但是很多人反应每天都戴口罩,自己的皮肤状态却一天……详细>>

长时间戴口罩可诱发4种皮肤问题?教你科学应对!

现如今,外出时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不戴口罩就如同裸奔。随着春季来临,天气越来越暖和,紫外线也随之加强,长时间戴口罩后会使得皮肤……详细>>

戴口罩可引发哪些皮肤问题?正确的应对3大皮肤异常!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戴口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日常。但现在天气越来越炎热,戴上口罩后会让皮肤表面一直处于湿热环境,从而诱发一系……详细>>

熬夜会引起哪些皮肤问题?教你如何修复肌肤问题!

23点到凌晨5点是肌肤新陈代谢最为旺盛的时间段,只有处于深睡眠状态,才能顺利排出体内代谢废物,若经常熬夜和睡眠不足会影响肌肤健康,引起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