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黄褐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雀斑老年斑眶周色素沉着症蒙古斑睑裂斑

黑脸医生出院 专家表示:这些原因都可能导致皮肤发黑

2020-05-11 12:54:3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原本在武汉一线积极抗疫的两名“黑脸”医生已经平安出院。据悉,两名医生在抗疫期间不幸“中头奖”,成为新冠病毒重症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的积极救治,目前已经出院。但因为治疗期间服用抗生素导致面部变黑,网友纷纷表示心疼。

武汉同济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树生表示,新冠重症患者有内分泌功能障碍,激素水平不正常,加上服用药物,会导致脸部、头颈部的面部沉着。除此之外,潍坊市人民医院李强医生表示,皮肤发黑与遗传、营养不良、阳光照射、饮食不当都有很大关系的。

皮肤发黑分为先天遗传和后天因素

1、遗传

天生皮肤黑是由于皮肤里的黑色素细胞偏多,黑色素细胞越多,皮肤越黑,反之,黑色素细胞越少,皮肤越白皙。黑色素细胞主要取决于遗传,位于人体皮肤表皮层,能合成并且分泌黑色素。黑色素能防止阳光对我们人体皮肤的辐射伤害,因此肤色黑的人群更受保护。

皮肤发黑的后天因素有哪些?

1、药物影响

生活中有一些药物也会影响肤色的变化,武汉抗疫的两名医生就是因为服用抗生素致脸部发黑。除此之外,镇静类药物对人体肤色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例如经常服用奎宁,可能出现对光过敏,面部和颈部出现蝴蝶斑,皮肤容易呈现蓝紫色或灰棕色。经常服用氯喹药物会加速黑色素的形成,在软腭、面部、胫骨前皮肤出现蓝黑色色素沉着。抗癌药物也会令皮肤发黑。

2、环境影响

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经常外出的人群要比长期待在室内的人群肤色要黑得多,这是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对人体皮肤造成的影响。当我们的皮肤被热辐射或太阳照射时,皮肤的黑色素细胞被激发并活化,使络氨酸酶加速催化作用并且产生黑色素蛋白,也是我们俗称的“晒黑”。另外,不注意防晒的人也会比长期防晒的人肤色要黑。

3、饮食影响

平时喜欢吃富含铜铁锌等微量元素的食物,也是导致皮肤发黑的原因。微量元素在我们人体健康中担任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但是摄入过多反而会适得其反。铜铁锌等这些微量金属元素会参与黑色素的形成,从而使皮肤发黑,例如动物的肝肾、螃蟹、牡蛎、核桃和黑芝麻等。

4、疾病影响

患有内分泌功能障碍、营养不良、慢性消耗性疾病等,也会使人体皮肤呈现不同程度的黑褐色。长期肝病会导致眼周变黑,面部黄褐斑,肤色暗沉,中医上认为更年期综合征妇女可能会出现肝郁气滞,也会导致面部黄褐斑。

5、其他原因

食物过敏引起皮肤出现变态反应,不及时正确处理久而久之留下色素沉着,从而也导致皮肤发黑。生活不规律,睡眠不佳的人皮肤代谢率也会受到影响,也是皮肤发黑的原因。除此之外,雾霾里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结合后,侵入人体皮肤毛孔,产生反应导致黑色素堆积。

综上所述,导致皮肤发黑的原因较多,除了天生遗传,其中如果防护措施得当,是可以适当避免皮肤发黑的,所以我们要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皮肤肤色黑的也不要自卑,也不要带有色眼光去看待肤色黑的人。

参考资料:

1、《天生黑是什么原因?》,知乎,2019-08-02

2、《为什么你的皮肤越来越黑?专家提醒:这4大元凶,你要早点发现!》,头条号,2019-02-19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水烫伤后皮肤发黑怎么办

平时的生活总是会有许多的不小心,不小心摔跤,不小心烫伤,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病症困扰的大家。就比如前面说的开水烫伤,就是大家平常很常见的一……详细>>

湿疹外治请慎用激素膏 防止皮肤发黑

湿疹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种困扰,这种常见的皮肤疾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虽然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但是它会让我们的外貌变得丑陋,同时会让我们……详细>>

嘴角眼角皮肤暗沉发黑的原因

睡眠不好也会导致嘴角周围发黑,睡眠不导致血液供养不足,产生嘴角发黑的现象,建议早睡早起,适当吃些红枣、桂圆、菠菜、木耳等补养血气的食物。……详细>>

吃错东西皮肤发黑宛如蟾蜍 春天护肤吃什么

10年前,武汉姑娘钱文宇全身突然大面积溃烂,皮肤变得黑不溜秋宛如蟾蜍,只得辍学在家。经过中医治疗,如今21岁的她又长出了光洁的皮肤。春天……详细>>

吃酱油会让皮肤变黑吗?导致皮肤黑的因素是这些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们喜欢吃凉爽可口的凉菜,能刺激人们的食欲而且达到清热解暑的功效。但是部分人群因为担心吃酱油会变黑,所以凉菜里面不会放置酱……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