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黑眼圈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皮肤病

长黑眼圈是纵欲过度?医生告诉你黑眼圈“那些事儿”

2020-05-06 09:50:44      

前段时间的娱乐新闻让人看到黑眼圈就不禁有了不怀好意的遐想,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人会认为黑眼圈离不开熬夜、睡眠不足,只要补够觉就能改善。确实熬夜肯定会加重黑眼圈,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黑眼圈在充足睡眠后都能消失,这还取决于黑眼圈的类型。

保证充足的睡眠就不跑出来的黑眼圈大概率属于“血管型黑眼圈”。

由于下眼睑皮肤很薄,直接与眼周的眼轮匝肌相连接,如果局部血液循环不好,或者血液里去氧血红蛋白含量增多显出青紫色,更有甚者,下眼睑皮肤小血管破裂,红细胞漏出,含铁血黄素增加,也会加重这种现象。出现血管型黑眼圈一般与睡眠不足导致的血液滞留有关。因此,为了避免被误会,不要熬夜,不要熬夜,不要熬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但如果熬夜不可避免,那么还有这三大神器可以帮忙拦截黑眼圈,为熬夜“保驾护航”:一、自体脂肪移植,移植的脂肪中含有干细胞,能够促进皮肤的增厚,脂肪填充也能把血管颜色挡住,但是这个部位填充脂肪非常容易形成硬结与移位,要非常慎重。二、射频(我院即将引进黄金射频微针),加快眼下血液循环,促进胶原蛋白新生,达到改善目的。三、中胚层水光疗法:通过微创导入营养与改善循环的成分来淡化黑眼圈。

部分自认为“天生”黑眼圈的小伙伴,怎么补觉也还是一副“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模样,不知道需要为自己的黑眼圈发多少次“郑重声明”。其实这部分小伙伴有可能是“结构型黑眼圈”。

结构型黑眼圈也被称为“阴影型黑眼圈”,往往由于眼眶结构异常导致,如皮肤松弛褶皱、皮下脂肪移位产生眼袋、泪沟、天生的眼眶突出、眼窝凹陷等,光照下形成的阴影,导致外观看上去像黑眼圈。这类黑眼圈不管是用护肤品还是激光,效果都十分有限。只能通过医美手段,从根本上治疗泪沟、眼袋等,通过改善眼周结构消除阴影。例如:玻尿酸填充、胶原蛋白填充,PPDO/PCL/PLLA埋线填充、手术祛除眼袋等等,其中以胶原蛋白填充为首选。

另外还有一类“色素型黑眼圈”。

这种黑眼圈一般表现是眼周肌肤比较暗沉。主要是由于日晒、化妆不当、过敏等炎症刺激引起的皮肤内黑色素沉积。既然是色素沉着,“美容觉”大法可能无济于事,但也不是无药可救。平时需要注意做好眼部防晒保湿,出门涂防晒霜、戴墨镜等;避开刺激性化妆品,少揉眼睛等。

要想“一键复原”还可以尝试医学美容的方法,祭出“激光”横扫黑眼圈。红光照射、调Q、超皮秒等激光医美技术可以直接将色素颗粒解体,促进黑色素代谢,达到消除黑眼圈的目的。还有中胚层水光疗法,通过导入美白祛色素的药水来淡化色素沉积。

那么是不是可以通过补觉后黑眼圈消不消失来简单粗暴的判断自己的黑眼圈类型呢,晓明哥说“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其实,这三种类型的黑眼圈经常交叉存在,需要到正规机构专业皮肤科医生进行评判并制定相应方案,而不要随意在脸上做实验或者被“美容院”忽悠。

如果你也为黑眼圈苦恼迷茫怀疑人生,欢迎来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皮肤科医学美容团队的专业医生聊聊人生。当然在专业治疗之外,日常护理也是非常重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以及坚持做好眼周皮肤的保湿与防晒,才是赶走黑眼圈的长久之计。

(指导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皮肤科 赵玉昆主治医师)

本文指导医生:
赵玉昆

赵玉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皮肤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过敏性皮肤病,色素性皮肤病及病毒性皮肤病等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何旭鹏、漆微韡)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眼圈成因 皮肤 黑眼圈

白领长黑眼圈 艾草泡脚可缓解

黑眼圈是很多白领挥之不去的烦恼。中医认为,肝肾阴虚是导致黑眼圈的主要原因。而滋阴补肾、清降虚火是除黑眼圈最好的方法。用艾叶水泡脚能有效……详细>>

黑眼圈都是黑色的吗?做好这3点可改善黑眼圈!

眼睛在生活中的重要性自不必多说,如果不注意保护就可能出现了一系列眼疾,比如眼睛干涩、红肿等。除了这些,过度用眼还可能导致出现黑眼圈。这是……详细>>

黑眼圈是怎么形成的? 要如何改善黑眼圈?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中,熬夜通宵已成为人们的家常便饭,而大多数人都有个比较片面的认识,就是认为黑眼圈是熬夜和看电脑造成的。其实这是其中一……详细>>

黑眼圈很重是肾虚吗?导致黑眼圈的原因是什么?

黑眼圈是一种很常见的状况,生活中的每个人或多或少的都有一点黑眼圈,那么黑眼圈很重是不是肾虚呢?黑眼圈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呢?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详细>>

黑眼圈是怎么形成的?如何消除黑眼圈?

黑眼圈会影响颜值,是很多爱美之人的“天敌”,黑眼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黑眼圈该如何消除?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