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戴口罩可引发哪些皮肤问题?正确的应对3大皮肤异常!

2020-05-11 08:57:44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戴口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日常。但现在天气越来越炎热,戴上口罩后会让皮肤表面一直处于湿热环境,从而诱发一系列的皮肤问题。

戴口罩会引发哪些皮肤问题?

1、压痕和压疮

长时间戴口罩,局部皮肤组织受压,静脉回流不畅,会降低皮肤弹性,从而引起压力性损伤。特别是跟口罩频繁接触的颧骨、耳朵后和脸颊部以及鼻梁。因此尽量选择不同类型的口罩,交替用头戴式、系头式和挂耳式,避免同一个部位持续受到压迫。此外,戴口罩前需涂抹保湿乳,加强局部润滑,能减轻皮肤和口罩摩擦。也可以在压痕部位用创可贴或冷凝胶贴,能缓解局部压力。轻微压痕不需做特殊治理,一般2~3天就能自行消退。若反复出现淤斑,则需外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的药物。当皮肤红肿时需把口罩去除后,用冷水湿敷,冷敷后再涂抹保湿霜,不能用热水烫洗,也不能用酒精擦拭,以免局部受到刺激。局部皮肤破损或糜烂时,需保持伤口干燥,防止发生感染。

2、皮肤过敏

部分过敏体质的人戴上口罩后会出现接触性皮炎,接触部位皮肤有红斑水肿或瘙痒,甚至出现丘疹、水泡或糜烂溃疡。需立即停止可疑口罩,尽量在口罩内垫两层纱布,能把皮肤和口罩隔开,避免受到刺激。轻度皮损需做好保湿护理,3~5天能自行改善,不需特殊处理。皮损严重且有明显瘙痒时可短期涂抹糖皮质激素和外用保湿霜,有必要时需口服抗过敏药物。

3、原有的皮肤疾病加重

长期戴口罩会让局部皮肤处于湿热环境,使得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加重原有的痤疮。再加上局部皮肤受到摩擦和压力,会使得皮疹部位皮肤发红或瘙痒。在安全环境中尽量不带或缩短戴口罩时间,戴口罩前可以涂抹保湿乳,利于皮肤屏障修复。去除口罩后用清水清洁皮肤,然后涂抹保湿乳。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治疗,若皮损持续性加重,需寻求医生帮助。

温馨提示

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医用外科口罩,戴口罩时要把具有吸湿功能的浅色面朝内。口罩用4个小时后须及时更换,不能重复用。但口罩期间尽量选择温和的清洁产品,避免加重皮肤干燥。

(责任编辑:廖惠 )

长时间戴口罩可诱发4种皮肤问题?教你科学应对!

现如今,外出时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不戴口罩就如同裸奔。随着春季来临,天气越来越暖和,紫外线也随之加强,长时间戴口罩后会使得皮肤……详细>>

戴口罩戴出了皮肤问题?教你3招防止皮肤问题!

疫情随时都有可能反扑,不要掉以轻心,外出的时候必须要戴好口罩,尽可能不去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方。长时间的戴口罩会给人们的皮肤带来很多危害,会……详细>>

戴口罩易出现3种皮肤问题,牢记这4点,可防止皮肤问题

现如今虽然我国的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依然有反扑的风险,外出的时候还是要戴好口罩。但是很多人反应每天都戴口罩,自己的皮肤状态却一天……详细>>

夏季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正确应对这4种问题!

炎炎夏日待在空调房中,吃着冰淇淋或西瓜,追着电视剧是不是非常惬意。夏季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就是皮肤,稍微不注意皮肤就会晒伤或被蚊虫叮咬。详细>>

皮肤越挠越痒?正确处理4种皮肤问题!

皮肤瘙痒时让人们坐立不安,以至于影响睡眠。面对瘙痒时人们会不受控制的用手抓挠,用手抓挠可损害角质生成细胞,产生大量炎症反应和神经递质,直……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