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荨麻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接触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人工性荨麻疹

春天如何降低皮肤病发生率?掌握这5点很重要!

2020-04-24 09:05:29      

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过敏高发期,空气中悬浮着大量花粉、粉尘以及柳絮等,对皮肤过敏的人来说,易出现多种皮肤病如荨麻疹、湿疹、日光性皮炎以及水痘等,不仅影响形象,而且也增加精神上的负担。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做好皮肤护理工作,降低患病率。

春天如何避免患上皮肤病?

1、做好防晒工作

虽然春天紫外线并不是很强烈,但没有做好皮肤保护工作,一直受到太阳暴晒的话,易出现日光敏感性皮肤病。平时要做好防晒工作,上午9点到下午2点之间不要出门,若必须出门的话可使用遮阳伞或防晒霜。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很多家庭用紫外线灯消毒,但过度的紫外线照射会对皮肤带来损伤,常见的有日晒黑化、红斑和光老化等。所以使用紫外线等消毒时,需保持一定的距离。

2、保持清淡饮食

保持营养均衡,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水果。避免吃难以消化、油腻、刺激性食物和甜食。此外也不能吃光敏作用的药物和食物。

3、做好润肤工作

皮肤屏障功能受到破坏后,会降低皮肤保湿和防御功能,易受到外界过敏原刺激,所以要做好皮肤保湿工作。选择合适的润肤剂能减轻皮肤红斑、瘙痒以及干燥问题,在皮肤表面形成保护层,锁住皮肤,减少有害物质对皮肤的伤害。

4、不能接触可疑致敏原

过敏体质的人要选择正规医院做过敏原检测。若对霉菌过敏不能使用加湿器,避开霉菌易滋生的环境如草木茂盛的地方、地下室或阴暗处。若对尘螨过敏,不能在家使用地毯,不能玩带羽毛和棉花的玩具。此外不要在家饲养宠物和传播花粉的植物。

5、保持皮肤清洁

虽然春天天气暖和,但是多风季节,空气中的致敏源比较多,所以需做好皮肤清洁工作。至少两天洗一次澡,洗完澡后及时涂抹润肤乳。

温馨提示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需根据天气变化增加衣服,若是衣服增减不到位的话会降低免疫力。在这特殊时间段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场所。平时多参加户外活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皮肤抵抗力。过敏体质人群要远离过敏原,不要去鲜花盛开的地方,也不能接触猫狗等小动物。不能用浓烈香味和酒精等刺激性的护肤品,当皮肤有问题时不能乱用药物。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原因 降低皮肤病 皮肤病

一到春天皮肤病高发?要谨防这5种皮肤病!

春天即将到来,空气开始变得湿润起来,人体皮脂腺分泌的汗液也会随之增多,与此同时,花粉以及空气尘埃等颗粒物会随之增多。在这样一种环境之下,……详细>>

皮肤病发生有规律?掌握规律来诊断和治疗!

中医认为,人体为一个整体。皮肤病并不只是表面疾病,通过气血经络跟内脏紧密相连。皮肤疾病分为很多种类,其致病因素和病变机理存在很大的差异,……详细>>

春季是皮肤病高发季节 找到预防方法很重要

春季养生应遵循养阳防风的原则。春季,人体阳气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因此要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凡有损阳气的情况都应避免。详细>>

导致皮肤病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皮肤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皮肤的好坏会影响到我们的容颜,谁都希望在别人面前能够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但是皮肤病的出现,会让很多的人不敢……详细>>

秋季皮肤病高发?教你如何应对!

秋季时而暖和,时而寒冷,尤其是在早晨和晚上气温较低,中午气温高。皮肤作为身体的一道防护线,最易受到损伤,患皮肤病的风险高,比如面部过敏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