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疫情期间戴口罩伤皮肤?帮你分析了这5个原因!

2020-04-17 09:00:58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出门戴口罩已经成为人们的家常便饭。但一部分人戴口罩后,脸颊、鼻翼和耳朵后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这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戴口罩会对皮肤带来损伤?

1、受到摩擦

在鼻梁、耳朵下面和颧骨皮下组织很少,摘戴口罩过程中容易受到边缘影响。尤其是耳挂式的口罩,人们在说话或活动时,两侧的弹性挂带会不停的反复摩擦或压迫脸部以及耳部皮肤,从而引起局部损伤。另外,为了口罩更好的防护和密闭效果,口罩边缘紧紧贴在脸部,佩戴时所受到的力度大,这也是引起摩擦损伤的原因。

2、过敏

口罩材料中含有橡胶带和金属夹,过敏体质的人容易对这两种物质过敏。另外市场上也有伪劣产品,戴上口罩后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另外口罩长时间没有使用过或佩戴的时间过长,都会让口罩中滋生大量病菌,引起局部皮肤红肿和瘙痒。

3、受到压力

别看口罩轻薄,但也会带来一定的压力。就拿N95口罩来说,一般是折叠型和杯罩型的,有一定的硬度,长期戴的话会导致局部持续性受压缺血,从而导致局部皮肤损伤,特别是耳朵、鼻梁和颧骨等皮肤薄弱的部位。普通群众带口罩的时间短,出现皮肤损伤的可能性极低。但医护人员需长时间戴口罩,局部皮肤一直受到压力,而引起皮肤压力性损伤。

4、局部潮湿

长时间戴口罩的话,会因为呼吸导致口罩和脸部之间形成高温潮湿环境,降低局部皮肤屏障功能。另外对压力和摩擦等耐受力也会下降,从而加重损伤。

5、佩戴的尺寸不合适

所戴的口罩大小不合适,可影响隔离和密闭效果。也会因为过于宽松或太紧而出现剪切力或压力等损伤。

温馨提示

尽量选择宽沿口罩,边沿宽的口罩增加皮肤受力面积,能降低局部单位受力。非耳挂式的口罩能减少对耳朵后皮肤带来的摩擦及压力。过敏体质的人群,但口罩前应该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口罩的材质,避开过敏成分,也不能使用劣质的口罩。每隔2~3个小时摘下口罩,也可以适度的变化口罩位置,这样能减少脸部压力性损伤。医用外科口罩属于一次性材质,不能反复用,超过6个小时必须更换新的。若没有条件更换的话,可以在口罩贴合面部内侧放一层织布材质,不仅能加强过滤空气效果,而且能减少给皮肤带来的损伤。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口罩伤皮肤的原因 伤皮肤 戴口罩

戴口罩易出现3种皮肤问题,牢记这4点,可防止皮肤问题

现如今虽然我国的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依然有反扑的风险,外出的时候还是要戴好口罩。但是很多人反应每天都戴口罩,自己的皮肤状态却一天……详细>>

疫情卷土重来?戴口罩容易出现“口罩脸”,如何注意对皮肤的保护?

天气越来越冷,疫情又有卷土重来之势又到了,需要每天都戴口罩的时候了。为了防护每天出门戴口罩是必须要做的事,这一点不可商量。但是很多人都反……详细>>

戴口罩戴出了皮肤问题?教你3招防止皮肤问题!

疫情随时都有可能反扑,不要掉以轻心,外出的时候必须要戴好口罩,尽可能不去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方。长时间的戴口罩会给人们的皮肤带来很多危害,会……详细>>

为何一到秋季就皮肤干燥还起皮?帮你分析了这5个原因

秋天来了,气候渐渐转凉,由于空气湿度降低,容易使皮肤干燥起皮的问题开始严重。皮肤干燥不仅仅会影响到外观,还会影响到皮肤的抵抗能力,容易在……详细>>

感觉皮肤像针扎一样痛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皮肤疼痛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现象,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都容易引发皮肤疼痛问题。由于引起皮肤疼痛的疾病不同,出现的疼痛程度也会有相应的差别,……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