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春暖花开的季节易患皮肤病?这7种高发皮肤病,要做好防范!

2020-04-15 08:55:25      

春天不冷不热天气且万物盛开,此时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机。但对于皮肤易过敏的人群来说却非常痛苦,因为春天是皮肤病的高发期,特别是这几种皮肤病。

春天易出现哪些皮肤病?

1、荨麻疹

荨麻疹是因为皮肤粘膜小血管扩张和渗透压增加所引起的局限性水肿反应,一般24小时之内能消退,但会反复发作。大部分荨麻疹和过敏反应有关,如受到昆虫叮咬、食物和药物等,皮肤上会出现风团和剧烈瘙痒,也有部分儿童伴有恶心呕吐、腹痛和头痛。

2、摩擦性苔藓样皮疹

摩擦性苔藓样皮疹一般发生在学龄前儿童身上,没有自觉症状,这主要和受到太阳光暴晒、病毒感染、玩泥沙和冷水刺激有关。

3、痤疮

痤疮属于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是因为皮脂腺分泌过于旺盛引起的,好发于青少年身上。春天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体内雄性激素分泌比较旺盛,当皮肤毛孔受到堵塞时就会诱发痤疮。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因为长时间戴口罩,导致脸部处于闷热潮湿环境,从而加重痤疮。

4、湿疹

湿疹主要发生在婴幼儿身上,好发于双脸颊、额头、颈部和头皮,严重的话可扩散到全身,患者有剧烈的瘙痒感,影响睡眠及饮食。

5、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是皮肤或粘膜接触外源性物质后,所表现出来的炎症性反应,皮肤出现红斑肿胀,水泡或丘疹,严重的话可导致表皮松懈或坏死。需远离致命物质,然后对症处理。

6、丘疹性荨麻疹

春天天气越来越暖和,各种蚊虫也变得异常活跃,当受到蚊虫叮咬时身体上出现疙瘩或水泡,这就是所谓的丘疹性荨麻疹,一般1~2周内就能消退,可暂时留下色素沉着。

7、唇炎

唇炎是发生在唇部的炎症性疾病,这属于过敏性质的变态反应,这主要和长期受到刺激、温度及接触化学物质有关。其主要症状是嘴唇水肿、瘙痒、起皮或糜烂。

温馨提示

春天需做好皮肤保养工作,每次洗完澡后需及时涂抹润肤剂,能减轻皮肤瘙痒、红斑和干燥问题,在皮肤表面形成保护层,锁住水分,降低刺激物对皮肤带来的伤害。春天出门时一定做好防晒工作,因为过度紫外线照射可能会引起皮肤红斑或光老化。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高发的皮肤病 春季 皮肤病

春季这5种皮肤病高发 要做好防范工作!

转眼间来到了万物复苏的春季,天气开始逐渐回暖,各类植物也开始慢慢的返青,但同时各种皮肤病的发生几率也开始慢慢的提高,因为春季是皮肤病的高……详细>>

春天宝宝易患这5种皮肤病,家长要做好防范措施!

春天万物生长,潮湿污染的环境正适合细菌和病毒繁殖。本身宝宝的皮肤非常娇嫩,稍微不留意就会患上各种皮肤病。特别是这几种皮肤病具有很高的发病……详细>>

一到春天皮肤病高发?要谨防这5种皮肤病!

春天即将到来,空气开始变得湿润起来,人体皮脂腺分泌的汗液也会随之增多,与此同时,花粉以及空气尘埃等颗粒物会随之增多。在这样一种环境之下,……详细>>

春季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 预防皮肤病应做到这4点

引起春天皮肤疾病的因素有很多,只要做好预防工作,就能够防止皮肤疾病的产生,比如做好清淡饮食,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如何来预防皮肤疾病呢。详细>>

春季高发的7种皮肤病 不想中招要谨防

春天一到,皮肤病高发。大家都害怕被皮肤病“缠上”,常见的皮肤病会影响外貌,会带来搔痒、疼痛、肿胀感,让人非常不舒服,且复发性强。春季常见……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