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朵瘙痒是怎么回事?小心背后隐藏这7个问题!

2020-04-02 08:55:04      

相信大部分人经历过耳朵瘙痒的情况,耳朵瘙痒时不自觉地用棉签或挖耳勺清理,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对耳膜带来伤害。反复出现耳朵瘙痒,需考虑耳朵疾病问题。

引起耳朵瘙痒的因素有哪些?

1、外耳道炎

外耳道进水后,局部皮肤会变潮湿,降低耳道抵抗力,再加上反复掏耳朵,会对外耳道皮肤带来损伤。此时病原体趁虚而入,引起外耳道炎症。其主要症状是耳内不适感、闷胀以及轻微疼痛,特别是张嘴咀嚼时症状会有所加重。

2、耳屎增多

耳屎在医学上被称为外耳道分泌物,不需做特殊处理。若积存太多而栓塞,会对外耳道神经带来刺激,引起耳朵瘙痒,特别是洗澡后或进水后会有所加重。

3、外耳道真菌病

当外耳道受到真菌入侵时,只要在适宜的环境下就会快速繁殖,引起外耳道炎性病变。当疾病发作时耳朵内瘙痒且有闷胀感,特别是晚上,瘙痒明显且有少量分泌物。若有分泌物或痂皮堵塞外耳道或覆盖在骨膜表面,会引起耳鸣和听力减退。若受到细菌感染的话会导致外耳道胀痛以及流脓。

4、外耳道湿疹

一般耳朵流脓或过敏体质的人群,易出现外耳道湿疹,刚开始耳孔发红且长水疮,用手挠破后会流出黄水,瘙痒难忍且反反复复发作。

5、人体蠕形螨虫

人体蠕形螨虫是寄生在毛囊或皮脂腺上的一种生物,会因为耳朵瘙痒而摇头晃脑,严重的话外耳道有明显的酸臭味。

6、老年人糖尿病

糖尿病是体内糖分代谢引起的慢性病,可引起全身瘙痒。此外,不规律的饮食,吃太多辛辣刺激性以及过敏食物、总是熬夜或不规律作息也会引起耳痒。

7、不良的生活习惯

正常情况下耳朵根本没有致痒性疾病。但很多人一有空就想用面签或把耳勺挖耳朵,对皮下组织带来损害,导致外耳道皮肤越来越干燥,从而引起耳朵瘙痒。

温馨提示

耳朵内有瘙痒感可轻轻按揉耳朵或按压耳屏来止痒。必须戒掉挖耳朵的坏习惯,错误的挖耳朵行为易引起感染,甚至会影响听力。耳屎属于油脂性物质,能保护外耳道皮肤和鼓膜,一般情况下,耳屎会根据咀嚼和张嘴等下颌运动排出体外。若是耳朵一直瘙痒,有可能是耳科疾病,若出现明显的瘙痒感和异常分泌物,应该及时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廖惠 )

经常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小心背后隐藏着这4大疾病!

相信大部分人经历过皮肤瘙痒的困境,轻者挠一挠就有所好转,重者需涂抹药物或口服药。但皮肤总是瘙痒有可能是患有某些疾病,引起人们的重视。详细>>

耳朵瘙痒难忍,或是这6种因素造成的!每一个都要引起重视

一般情况下,耳朵并不会出现无缘无故的瘙痒,除非是患有耳道疾病、感冒、受到外界物质刺激等。若突然出现耳朵瘙痒,这并不是小问题,此时不能盲目……详细>>

浑身瘙痒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浑身瘙痒感觉非常不自在而且很是尴尬,不自觉用手抓挠时可能会伤害皮肤,要找出其原因并且针对性治疗,才能减轻浑身瘙痒问题,以免影响睡眠和作息……详细>>

洗完澡后觉得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

皮肤瘙痒症病因复杂,全身性瘙痒症多与一些慢性内脏疾病有关,局部不良刺激常是诱发和加重本病的外因,也与局限瘙痒症关系密切。详细>>

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虽然皮肤瘙痒是常见的症状,但如果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任其发展的话有可能对身体健康带来威胁。皮肤瘙痒有可能是疾病的信号,要引起人们警惕。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