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过敏性皮炎有哪些危害?要怎么护理?

2020-04-07 08:55:36      

过敏性皮炎分为多种,如接触性、化妆品、脂溢性、激素依赖性和神经性皮炎等,其主要症状是皮肤瘙痒,因为瘙痒而不自觉用手抓挠,导致局部红疹、渗液或糜烂,甚至引起皮肤坏死。那么,过敏性皮炎会带来哪些危害呢?

过敏性皮炎会引起哪些危害?

过敏性皮炎是因为机体对外界过敏源做出来的变态反应,若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可引起气管和肺部过敏水肿,导致呼吸困难。而且也会引起小肠过敏和严重腹泻。不仅仅带来是身体上的痛苦,而且增加心理上的负担,导致人们出现消极心理。过敏性皮炎的最大危害是皮肤过敏或身体上有大小不一的丘疹,抓破之后可出血、结痂和脱屑。过敏性皮炎会引起强烈瘙痒感,导致患者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影响正常工作和休息。

过敏性皮炎怎么办?

1、注意家庭卫生

做好室内环境清洁舒适和卫生,仔细清洗家中致敏原聚集地方如被褥、地毯、洗手间和厨房等。减少诱发加重因素以及刺激性因素如摩擦和挠抓,不能热水烫洗,避免用刺激性的药物。

2、远离致敏因素

尽可能减少环境中的变态源如灰尘花粉、棉絮和尘螨以及动物皮毛和昆虫等。少吃易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如鱼虾蟹,狗牛羊肉,蛋类奶类,花生黄豆等。居住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适宜温度和湿度,不能滥用消毒剂。春天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花粉,做好防晒工作,不要在家中饲养宠物,少用地毯,不能用刺激性比较强的化妆品。

3、保护好皮肤

科学合理洗澡,尽量选择中性且无刺激性的香皂,不能滥用劣质护肤品或保健品,保证内衣柔软全棉,不能穿羊毛化纤植物,因为这些织物粗糙,会对皮肤带来一定刺激性,可引起皮炎或湿疹。

温馨提示

适当的晒晒太阳,因为阳光中的照射物质能辅助治疗过敏性皮炎,但不能暴晒,以免刺激皮肤。锻炼身体或出汗后要及时洗澡,洗完澡后及时涂抹润肤乳,不要去花草树木多的地方,避免接触过敏原。关注于天气,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慎重选择化妆品,若已经出现过敏性皮炎,要停止一切化妆品,如洗面奶、面膜护肤品和香皂等。当皮肤瘙痒时需按照医生嘱咐治疗,不能用手去抓挠,因为手上细菌侵入可能会引起感染。

(责任编辑:廖惠 )

过敏性皮炎的病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过敏性皮炎?

近几年,患上皮炎的人是越来越多,过敏性皮炎就是其中的一种,此病在发生时会让患者瘙痒难耐,使患者不能够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让他们感到特别的苦……详细>>

小孩过敏性皮炎怎么办?过敏性皮炎的安全用药

过敏性皮炎是由于接触过敏性抗原引起的皮肤过敏反应,它主要是由IgE介导的I型变态反应。凡对特异性抗原有遗传的或体质上易感的人,在接触这……详细>>

过敏性皮炎护理须知有哪些

如今,许多少男少女以彩绘文身为时髦,有一些人在欢度节日时爱往脸上涂抹油彩,更有一些体育迷们脸上绘着五颜六色的图案,为自己喜爱的队员们加……详细>>

洗衣粉残留或致过敏性皮炎 过敏性皮炎护理须知

干燥季节容易发生过敏性皮炎等各种皮肤疾病,而选择洗涤用品时,除了要考虑洗涤用品的去污能力外,还要考虑其对皮肤的安全性。专家指出,选择洗涤……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皮炎的症状?过敏性皮炎如何治疗?

过敏性皮炎是临床上常见的皮肤性疾病,其的致病因素千变万化,非常广泛,是由于患者接触过敏因素而诱导机体发生变态炎症反应。近来年,随着空气污……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