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春季易出现这5种常见皮肤问题,你中了几个!

2020-03-25 09:00:00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暖和,春天是花粉传播季节,再加上悬浮在空气中的柳絮和尘螨等,易引起皮肤过敏或干燥脱皮。当皮肤出现问题时,不要惊慌,正确应对。

春天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

1、脸上痘痘增多

春天引起痘痘增多的因素有很多,如内分泌失调、气候暖和和长时间戴口罩引起的闷热潮湿等,可刺激皮脂腺分泌,导致角质肥厚,细菌大量滋生而堵塞毛孔。需保持规律作息,每天早晚各洗脸一次,洗完脸后及时涂抹具有舒缓消炎、镇静功效的护肤品。避免吃高油脂、高盐分和高糖分食物,保持清淡饮食。

2、脸部皮肤脱皮

春天天气异常干燥,再加上佩戴口罩会让皮肤一直待在温热潮湿环境中,破坏细胞间生理性脂质,加快水分流失速度,此时细菌和刺激物容易侵入,从而引起角质层异常脱落,让皮肤变得干燥和脱皮。此类人每周敷2~3次补水面膜,多喝水,合理补充水分,能让死皮自动脱落。

3、皮肤敏感发红

春天因为环境花粉或阳光因素会对皮肤带来不良刺激,导致皮肤敏感发红或瘙痒。此时要做的是维持皮肤稳定,做好保湿修复工作,提高皮肤耐受能力。

4、皮肤干燥粗糙

因为天气干燥,再加上皮脂量分泌减少,生成皮脂膜速度慢。水分流失速度快,皮肤处于缺水状态而引起干燥和粗糙。需做好补水保湿工作,涂抹护肤霜后再对脸部按摩,能促进皮肤新陈代谢。

5、毛孔粗大

现在气温越来越高,再加上因为疫情因素而长期戴口罩,会加重皮脂分泌,若没有做好脸部清洁的话可堵塞毛孔。悬浮在空气中的颗粒、污染物或粉尘也会在皮肤表面附着,堵塞毛孔,长时间下去引起毛孔粗大。除了做好皮肤清洁外,也可选择具有收敛毛孔功效的护肤品,避免熬夜,保持规律作息。

温馨提示

虽然春天的阳光并不很毒辣,但紫外线照射很强,会刺激大量黑色素生成,引起皮肤变黑或滋生色斑。春天是皮肤敏感高发季节,要根据自己的肤质和皮肤问题,最好去角质间隔时间和次数,不能太盲目。特别是敏感肌肤不能去角质。春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每次洗完脸后及时涂抹护肤霜,锁住皮肤中水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常见的皮肤问题 皮肤问题 皮肤

为什么深色皮肤易出现皮肤问题?这6种皮肤病最常见!

人们常说一白遮三丑,皮肤白不仅仅能提升颜值,而且某些皮肤疾病的发病率也相对降低。研究表明,某些皮肤状况更频繁且严重的影响深肤色人群,深色……详细>>

夏季宝宝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正确应对这5大皮肤问题!

夏季天气炎热,再加上蚊虫比较活跃,孩子易出现多种皮肤问题,如尿不准、痱子以及晒伤等,因为小宝宝肌肤非常娇嫩。家长们在心疼孩子的同时,要记……详细>>

脸部容易出现这5种皮肤问题,要注意预防!

脸部的皮肤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对外在形象造成较大的影响,甚至会直接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所以生活中每个人都在意脸部皮肤的健康问题,可是依……详细>>

冬季宝宝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这3种皮肤问题要注意

冬季天气寒冷又干燥,宝宝皮肤娇嫩,再加上皮脂腺分泌受到抑制,容易让儿童皮肤出现多种异常,比如冬季湿疹、皮肤炎症或者尿布疹等。详细>>

戴口罩易出现3种皮肤问题,牢记这4点,可防止皮肤问题

现如今虽然我国的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依然有反扑的风险,外出的时候还是要戴好口罩。但是很多人反应每天都戴口罩,自己的皮肤状态却一天……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