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春天宝宝易患这5种皮肤病,家长要做好防范措施!

2020-03-26 09:00:00      

春天万物生长,潮湿污染的环境正适合细菌和病毒繁殖。本身宝宝的皮肤非常娇嫩,稍微不留意就会患上各种皮肤病。特别是这几种皮肤病具有很高的发病率,家长不要过于惊慌,积极做好预防和应对措施。

春天宝宝易出现哪些皮肤病?

1、水痘

大部分孩子一生中都要经历长水痘,这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一星期左右就能治愈,不需做特殊治疗。刚开始皮肤上出现红色斑疹,有明显的瘙痒感。大约2~3天左右会发展成充满透明液体的水泡疹。期间让孩子多注意休息,合理补充水分,选择高营养且易消化的食物,远离辛辣刺激性以及海鲜类。勤给孩子剪指甲,避免抓挠皮肤而引起感染。若皮肤瘙痒难忍的话,可涂抹止痒药水。

2、口角炎

春天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摄入蔬菜和水果不足,易出现嘴唇和周围皮肤干裂。儿童的自制力差,嘴唇周围瘙痒时会用舌头反复舔拭或用手抓挠,长时间受到唾液浸渍可引起口角炎。期间让孩子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及时改掉舔嘴唇或吸手指的坏习惯。当嘴唇周围结痂时,不能用手去撕,以免引起伤口感染而加重病情。

3、麻疹

麻疹初期皮肤上会出现稀疏且不规则的红色丘疹,先长在耳朵后和颈部。短短24小时之内会遍及上肢、躯干和脸部,然后向下肢和脚部蔓延。此外也会伴有眼部充血,眼泪增多以及下眼睑边缘充血。期间上孩子多卧床休息,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适宜的温度以及湿度,房间光线柔和。提供营养且易消化食物。贴身被褥经常暴晒,能杀菌消毒。

4、湿疹

春天是湿疹的高发期,主要发生在婴幼儿身上,常见的致敏因子是空气中的粉尘、螨虫或花粉,当受到刺激时可引起湿疹,皮肤上长有红斑。因为瘙痒孩子会变得烦躁不安且难以入睡。家长要注意家庭卫生,避免接触致敏物质,远离鱼虾辣椒等刺激性食物。给孩子穿宽松舒适的全棉衣服,勤剪指甲,及时消除体内慢性疾病。

5、花粉过敏症

花粉过敏症也就是孩子接触花粉后,暴露的部位如头部和脸部会出现红斑肿胀,严重的话伴有丘疹、水泡或糜烂渗液等。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去花朵盛开的地方,远离过敏原。

温馨提示

当孩子出现皮肤病时,应该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不能随意购买药物涂抹。期间让孩子多喝水,多吃含水分多的水果,如柚子生梨或柑橘等来保持皮肤湿润。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春季高发的皮肤病 春季 皮肤病

春季这5种皮肤病高发 要做好防范工作!

转眼间来到了万物复苏的春季,天气开始逐渐回暖,各类植物也开始慢慢的返青,但同时各种皮肤病的发生几率也开始慢慢的提高,因为春季是皮肤病的高……详细>>

春暖花开的季节易患皮肤病?这7种高发皮肤病,要做好防范!

春天不冷不热天气且万物盛开,此时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机。但对于皮肤易过敏的人群来说却非常痛苦,因为春天是皮肤病的高发期,特别是这几种皮肤病……详细>>

一到春天皮肤病高发?要谨防这5种皮肤病!

春天即将到来,空气开始变得湿润起来,人体皮脂腺分泌的汗液也会随之增多,与此同时,花粉以及空气尘埃等颗粒物会随之增多。在这样一种环境之下,……详细>>

注意,这4种皮肤病有传染性,要做好防范!

皮肤病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皮肤病也有轻有重,轻则几天就能够好转,重则没有办法根治,一生都不会痊愈。并不是所有的皮肤病都具有传染……详细>>

夏季易高发的5种皮肤病 要做好预防措施

在炎热的夏季,人们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汗液也会增多,因为皮肤受到了汗液影响容易并发皮肤疾病,所以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