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春季护肤有技巧,家长要牢记这7大要点!

2020-03-26 08:55:59      

春天空气中悬浮的过敏物质多如尘螨、柳絮和花粉等。本身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角质层薄弱,稍微不注意的话就有可能会引起宝宝皮肤病,如干燥性湿疹或接触性皮炎等,其主要症状是皮肤干燥、皲裂以及瘙痒。家长不能盲目给孩子用药,听从医生建议用药且做好护肤工作。

春天护理宝宝皮肤有哪些禁忌?

1、过度用力

小宝宝的皮肤天生娇嫩且敏感,皮肤角质层还没有发育完善,易受到侵害或刺激。家长给孩子做脸部清洁时,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不能过度用力,以免皮肤受到损害。

2、洗澡水温太高

很多家长害怕孩子洗澡时感冒,而把洗澡水温特意的调高一些,但会让皮肤越来越干燥。其实洗澡水温和体温差不多即可,可以在37~38.5℃之间。

3、只擦脸

除面部以外,孩子其他部位皮肤也干燥脱水。每次给孩子洗完澡后,全身均匀涂抹润肤乳,这样才能防止皮肤干燥起皮。

4、用粗糙的毛巾擦拭

孩子的皮肤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皮肤中的胶原纤维少,缺乏一定的弹性,易受到外界物质入侵,而且也易受到摩擦。不要给孩子选择粗糙的毛巾擦拭身体,推荐全棉且柔软的毛巾。

5、天天洗澡

孩子新陈代谢速度快,再加上活泼好动,身体上易积累汗液或污垢,但也不能天天给孩子洗澡。洗澡太频繁的话会破坏角质层,让皮肤变得异常敏感,加剧皮肤干燥。

6、盲目涂抹护肤品

必须要选择婴幼儿专用的护肤品。第1次用护肤品前需在耳朵后面或手臂涂抹适量的护肤品观察。若三天内没有不良反应就可以用,若有过敏反应需立即停止,且及时就医检查。

7、频繁更换护肤品

若家长频繁给孩子更换护肤品的话,可增加皮肤调节负担。皮肤会不停的调整对护肤品的适应力,这样影响肌肤健康。

温馨提示

春天带孩子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尽量远离花粉和动物皮毛。期间让孩子多喝温开水,养成每天拉大便的好习惯。多观察孩子皮肤状态,一旦出现丘疹、红斑或瘙痒,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家长不能随便给孩子使用化妆品,如唇膏、香水或指甲油等,因为这些化妆品中含有的化学物质,会被娇嫩的皮肤或粘膜所吸收,从而引起过敏反应,或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春季护肤的方法 宝宝护肤 护肤

春季护肤有技巧 牢记这4个护肤重点

春天到来后,是护肤的最佳季节,天气慢慢地变得越来越暖和了,但皮肤却变得非常地脆弱,从而令皮肤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春天的护肤必须要掌……详细>>

春季怎样保护皮肤?护肤6大重点要牢记在心!

在我们身体中,经常暴露在外与空气接触的就是皮肤,也因此它容易受到各种有毒物质的伤害而出现各种问题。特别是女性,很多女性对自己的皮肤非常重……详细>>

春季宝宝易出现皮肤问题?家长要注重保护好宝宝这5个部位的皮肤!

宝宝的皮肤特别娇嫩,就像剥了壳的鸡蛋一样,虽然这样的皮肤会让家长爱不释手,但是正因为皮肤太过娇嫩也很容易出现一些皮肤问题。为了避免宝宝的……详细>>

婴儿怎么护理皮肤?家长应牢记这6个护肤技巧

婴儿皮肤与成人皮肤不同,它更加敏感,更容易受到环境变化的影响,如湿度和温度的变化。因此它更容易过敏和感染。皮肤是婴儿抵御外部世界的第一道……详细>>

冬季护肤有技巧 这7大护肤措施不可少

在漫长寒冷的冬季里,较低的气温、凛冽的寒风会使肌肤冻伤、皲裂。如果室内安置了取暖设备,或者使用暖风空调,往往会使肌肤干燥不适。所以,也需……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