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资讯 > 正文

春季多发的皮肤疾病有哪些?该如何预防?

2020-02-12 08:49:51      

今年入春已有几天,天气也在慢慢回升中,而我们的皮肤刚从冬眠中苏醒,皮脂腺和汗腺难以取得平衡,肌肤难以适应变化无常的气候,变得异常的娇嫩、敏感,外界一切不良的刺激都有可能使其产生病变,引发一系列的皮肤疾病,那么,春季多发的皮肤疾病有哪些呢?应该如何科学应对呢?

一、过敏症

春季万物复苏,很多鲜花都相继盛开,使得空气中随处飘散着花粉,当一些属于过敏肌人群接触到空气中的花粉或者日常生活中的某些食品等致敏物质后,皮肤容易出现红斑、丘疹、脱皮、搔痒等过敏反应,过敏反应以面部、四肢、胸前等暴露部位多见。此外,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在春季发作的情况也在急剧增多。

因此,治疗需要患者先准确检测过敏原,并对此进行脱敏治疗,从体质上解决过敏问题。

二、带状疱疹

春季天气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大,一些免疫力较为低下的人很容易感染病毒引发带状疱疹, 患者一般发诊前会出现轻度乏力、低热、纳差的症状,发诊部位多发于肋部、颈部、头面部和腰部,出现一粒粒粟米大小的呈带状的疱疹,很快会发展为水泡。本病好发于成人,春秋季多发,年龄越大的患者,症状会越重。

患者一般可以通过药物来治疗,一旦发出现带状疱疹,要及时就医检查,以免延误病情,遗留后遗症。

三、痤疮

痤疮的出现是由于春天气温回升较快,一段时间后皮肤的新陈代谢及汗腺、皮脂腺分泌也会随之旺盛,皮肤变得油腻起来,毛孔容易堵塞,便很容易出现痤疮、粉刺的情况。

因此,春季应选用偏清爽型含油脂较少的护肤品,并在化妆后做好后续的清洁工作,减少毛孔堵塞的情况。对于已经生成的痤疮、粉刺,不能用手挤压,可以使用一些痤疮膏外搽,在饮食方面要尽量少吃糖、高脂肪、油腻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排毒正常,若痤疮情况严重者应尽早到专科医院检查和治疗,以免加重症状。

四、接触性皮炎

说起接触性皮炎这个名词大家可能很陌生,但很多女性可能也曾经历过,接触性皮炎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涂抹化妆品或接触到化学药品过敏而造成面部出现红斑、丘疹、水疱,情况严重的患者还会引起肿胀、疼痛的症状,患者以女性居多。

因此,当因对化妆品过敏而引起的接触性皮炎,患者应立即停用该化妆品,并到正规医院皮肤专科就诊检查,切记不能自行乱涂药膏,以免加重病情。

最后,提醒各位读者,春季想要预防皮肤病的发生应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蔬菜水果,以维持皮肤的正常功能。一旦得了皮肤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易发的皮肤疾病有哪些

春天天气转暖和,大家的皮肤刚从冬眠中苏醒过来,新陈代谢尚未完全恢复,难以适应变化无常的气候,显得异常的娇嫩、敏感,一切不良的外界刺激都可……详细>>

湿雨天应该如何预防皮肤病

多雨的季节,也是皮肤病高发的季节,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预防皮肤病。那么,湿雨天如何预防皮肤病呢?下面由小编来告诉大家一些皮肤病预防方法。详细>>

皮肤念珠菌病该如何预防?

正常人一般不易患念珠菌感染性皮肤病,只有免疫功能低下、抵抗力低的人(如糖尿病、癌症、艾滋病)及长期大量使用广谱抗菌药物、皮质激素等病人,……详细>>

梅雨季节皮肤病多发,如何预防皮肤病?

梅雨时节,总是雨水淅淅沥沥,空气环境潮湿也是细菌最容易滋生的时候,这也导致很多人这段时日总要经受皮肤病的侵扰。在这个时节,该怎么做才能避……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过敏性皮肤病?春季踏青如何预防被虫子叮咬

在春季由于气候的变化,蚊虫的增加、细菌滋生等问题,对于很多人来说就需要开始注意对于皮肤和相关疾病的管理。首先就是在春季外出时蚊虫对于皮肤……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