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痤疮症状 > 正文

痤疮并不简单,分为6大类型应了解!

2020-02-14 06:43:46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主要发生在胸背部和脸部。痤疮主要分为寻常型、聚合型、暴发型、新生儿型和坏死性痤疮等,不同的类型其症状不同。

痤疮分为哪几种类型?

1、寻常性痤疮

生活中最常见的是寻常性痤疮,损害部位刚开始出现和毛囊口一致的圆锥形丘疹,顶端呈现黄白色。寻常性痤疮是因为毛囊内皮脂和毛囊壁脱落的角化细胞所构成的,所以顶端会因为黑色素沉淀而生成黑色粉刺。期间不能用手挤,以免让炎症继续扩大和深入,从而形成瘢痕。

2、聚合性痤疮

聚合性痤疮主要分布在背部、臀部、脸颊部,损害以囊肿和结节为主。囊肿成为柔软且不规则的波动性斑块,溃破后可流出恶臭味的脓性或粘液性液体,最后形成瘘管。溃破脓肿会生成新的凹陷性疤痕,病程顽固且持续好几年不退。

3、暴发性痤疮

暴发性痤疮的特点是突然发病,皮损部位集中在胸背部,然后是颈部和脸部,一般为毛囊性炎症丘疹,局部有明显的疼痛感,容易生成糜烂、溃疡,愈合后可有浅表疤痕。发病时常常伴有发热,体温高达39℃以上,同时关节疼痛、没有食欲、肌肉痛以及头痛。

4、新生儿痤疮

新生儿痤疮发生在三个月以内,一般和家族遗传有关,皮损集中在脸颊和额头,一般几个星期内即可消退。

5、坏死性痤疮

坏死性痤疮发生在20~50岁的男性身上,会伴有皮脂溢出,主要发生在额头、头皮前缘和颞部,刚开始出现褐红色丘疹,然后出现迅速坏死且伴粘膜性出血性痂皮,3~4个星期后痂皮脱落且留下疤痕,若是反复发作的话,疤痕可生成网状,局部瘙痒有灼热感。

6、月经前痤疮

月经来临前1~2天痤疮加剧或发病,损害部位局限在眉间和下颌,数量少,可跟随月经周期变化而发生改变。

温馨提示

长痤疮期间需调整好饮食结构,少吃辛辣以及富含油脂的食物和甜食,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及时调整消化道功能,可使用温水或香皂对患处清洗,不可用手挤压。可以多吃含锌以及维生素B6丰富食物如瘦肉类、蛋类、奶类和鱼类等。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精神上受到刺激,也不能乱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的类型 痤疮的分类 痤疮

玫瑰痤疮分为4种类型?简单了解且积极治疗!

玫瑰痤疮属于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一般发生在20~50岁的女性身上,主要累及面部,尤其是面中部,主要表现为皮肤潮红、皮肤上有红斑、丘疹、脓疱……详细>>

皮炎并不简单,分为4大类型你应了解

皮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病,可能很多人都有患过这种疾病。当患上皮炎之后,患区又痛又痒,不仅影响人们的容貌,长期以往,还会并发其他的皮肤问……详细>>

单纯疱疹并不简单,分为6大类型要了解

单纯疱疹就是受到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皮肤疾病,主要是侵犯皮肤粘膜交界的地方,患者发病时会出现局部皮损,而且有长时间的病毒潜伏期,单纯疱疹分为……详细>>

痤疮分为5大类型,对症处理才是关键!

痤疮也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在青少年时期比较常见,一般是长在脸上的。它不仅影响美观,而且比较难治愈容易复发。所以如果发现自己脸上出……详细>>

痤疮可以分为4大类型 快看看你是哪个类型

说到痤疮,大家一定都不陌生,这是一种会给人面部皮肤带来损伤的皮肤病,而且它会让病人的形象和自信造成巨大的影响,让病人失去美丽的容颜,而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