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肚脐发炎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3种疾病

2020-01-06 09:20:03      

大部分人肚脐中有分泌物,少量分泌物能保护肚脐部位,但分泌过多或有重视物质流出时,可考虑是脐周感染或脐炎,肚脐发炎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肚脐发炎是怎么回事?

1、肚脐受到感染

当肚脐受到感染时,轻者局部有大量脓性分泌物流出而且伴有臭味,肚脐部位和周围皮肤发红,有肿胀。重度感染时可扩散形成腹壁感染,引起脓肿。或向腹膜扩散,导致腹膜炎。向全身扩散可导致败血症。肚脐发炎后轻者可使用双氧水来清洗。经常使用酒精对肚脐根部擦拭,保持清洁。

2、过敏

当接触了一些过敏物质时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导致肚脐发炎。主要给予抗过敏治疗和口服抗过敏药物。及时找出过敏原且远离。注意局部清洁和卫生,可使用温热水加中性沐浴露,对肚脐周围和肚脐眼清洗,能及时清除污垢,防止让细菌滋生。但不能过度用力,不然会弄伤皮肤而诱发感染。

3、脐部畸形

脐部畸形可让肚脐部位反反复复感染,需及时去医院通过手术方式治疗,才能彻底防止肚脐眼发炎。

肚脐发炎怎么办?

1、防止受寒

注意肚脐部位的保暖,防止让寒气入侵,睡觉时尽量盖上薄被或薄脐带。不要在肚脐部位带贴饰,贴饰可妨碍皮肤排泄功能,引起汗疹或湿疹等皮肤病。

2、洗澡时把周围水擦干

肚脐炎一般发生在婴幼儿身上,脐带没有脱落前洗澡时只能全身擦浴,不能把肚脐以下身体浸泡在浴盆中。每次洗完澡之后可使用消毒棉签,把肚脐抹布蘸干,然后使用酒精消毒。即使脐带脱落后洗澡时也要小心,洗完澡使用干净柔软纱布对周围擦拭,保持局部干燥和卫生。另外要选择宽松、质地柔软的衣服,防止因为受到衣服摩擦而导致肚脐部位感染。

温馨提示

尽量不要穿露肚脐装,在肚脐周围皮肤非常薄弱,容易遭受意外损伤,所以平时工作或生活起居中要小心。若是肚脐眼有很多污垢积聚的话,洗澡前可以把适量婴儿油或食用油涂抹在肚脐里,等污垢湿润之后,再使用棉棒轻轻擦拭,然后使用清水冲洗干净。清洗时一定要注意动作力度,切不可过度用力。若是肚脐发炎所引起的全身无力发烧,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抗菌素治疗,不能一直拖延,不然会让细菌感染全身,而加大治疗难度,甚至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麦琼璇 )

肚脐上的黑泥是什么东西?能不能抠掉?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也越来越意识到卫生的重要性,在更加注重个人卫生的环境下,能够规避很多不注意卫生引发的身体异常情况以及疾病。但是肚……详细>>

什么形状的肚脐才是健康的?你一定想不到!

肚脐,俗称为肚脐眼,医学上称之为神阙穴,它是胎儿出生后脐带脱落而留下的伤疤。肚脐有着各种各样的形状,那么那种形状才是健康的呢?详细>>

重度痤疮发炎怎么办

痤疮是一种与皮脂代谢有关的毛囊、皮脂腺单位的慢性炎症病变,因好发于青春期,所以老百姓俗称为“青春痘”,长痤疮是件让人很头疼的事情,尤其是……详细>>

全身哪里都痒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5种原因!

春天身体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各种病毒和细菌繁殖力也越来越强。到春天皮肤容易出现干燥瘙痒,尤其是晚上全身哪里都痒,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重度痤疮发炎怎么办

痤疮是一种与皮脂代谢有关的毛囊、皮脂腺单位的慢性炎症病变,因好发于青春期,所以老百姓俗称为“青春痘”,长痤疮是件让人很头疼的事情,尤其是……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