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不小心被刀割伤第一步应该做什么?划伤后要怎么止血?

2020-01-05 07:07:01      

在生活中,被刀割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尤其是一些经常做饭的人,在洗菜切东西时很容易让皮肤被刀划伤,但大多数人在被刀划伤后都会比较大意,很多会直接不理,却不知在不小心被刀划伤后第1步是要先止血。

在不小心被刀划伤后第1步应该做什么?

一般来讲,如果自己的皮肤不小心被刀划伤,要检查自己的伤口,如果伤口比较浅,第1步要及时让自己止血,贴个创口贴保持伤口处干燥能让血块是被止住。而如果伤口比较深并且有大量出血的现象时,要让另外的手指及时压迫住伤口先止血,再到医院专业的医生采取措施。

不小心被刀划伤后要注意什么?

一、不能碰水

要注意在伤口止血后千万不要让伤口碰水,如果让伤口碰水很容易让伤口发生感染,这样会导致溃疡发生而让伤口难以愈合,还容易让病菌随着血液进入身体,诱发一些危害。

二、定期更换药物

如果是伤口比较深,在采取措施后要定期更换药物,定期更换药物能促进伤口愈合,避免伤口发生感染以及其他问题。

手指被划伤后一般要怎么止血?

一、使用创可贴

一般来讲伤口比较小或者比较浅的时候可以用创可贴贴在伤口表面,能快速止血。

二、牙膏止血

如果家中没有创可贴,可以用牙膏来救急涂抹适量的牙膏,在伤口上将伤口覆盖后擦拭均匀能起到暂时止血的效果,但要注意牙膏对于一些比较小的伤口,而且在发生小面积皮肤烧伤烫伤时也能用牙膏止痛。

三、用盐水清理伤口

盐有杀菌的作用,在被刀划伤的时候可以用盐水清理伤口,起到杀菌的效果,但是在清洗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疼痛感,在清洗后只要将伤口用干净的白纱布包扎,能起到止血的效果。

四、手指压迫

如果出血量比较多或者是伤口比较深,在采取普通方法没办法止血的情况下可以用手指压迫伤口让其止血。

总的来讲,在平时对于这些急救措施要有所了解,毕竟皮肤被刀割伤是经常有的事情,在发生后要及时采取措施。而第一步就是要让自己止血,只有止血才能采取其他措施处理伤口,如果发现伤口血一直止不住,要及时就医,让医生使用专业知识来帮助止血和其他措施。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刀割伤后的止血方法 刀割伤的急救 刀割伤

冻伤应该如何急救

提起冻伤,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吧,尤其在北方的冬天,天气变得十分寒冷,因此会有许多人在遭受着冻伤的折磨,也有可能会使手或者脚冻裂。那么……详细>>

一不小心就脸红?可能是患上了玫瑰痤疮!

寒冷的冬季气温下降,皮肤因为气温变化而发生不适。其中皮肤干燥瘙痒是最常见的,但也有一类人他们在温度较高或者外出晒太阳时情绪激动都会脸红,……详细>>

烫伤之后应该看什么科?该如何治疗呢

每年都有很多的小孩被开水、热油烫伤,一方面是由于小孩顽皮,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家长疏忽,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应该先去将烫伤看好最重要,为此,今……详细>>

冻伤后怎么处理

冻伤又称冷伤,外周环境寒冷性冷伤,几乎仅见于人类,是寒冷引起的局部组织或全身的损伤。冻伤属物理因素伤害,是寒冷地区或从事低温下作业人员的……详细>>

被蜂蛰伤后会带来后遗症吗?被蜂蛰伤后在家要怎么处理?

被蜂蛰伤在临床上较为常见,轻者局部会出现疼痛、红肿等症状,一般不会危及生命,数小时后可自行缓解。部分患者被蜜蜂蛰伤后会出现急性过敏反应 ……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