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浑身瘙痒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2019-12-30 05:05:08      

浑身瘙痒感觉非常不自在而且很是尴尬,不自觉用手抓挠时可能会伤害皮肤,要找出其原因并且针对性治疗,才能减轻浑身瘙痒问题,以免影响睡眠和作息。

浑身瘙痒是怎么回事?

1、内分泌失调

当内分泌失调时会引起全身瘙痒而且皮肤上出现小疙瘩。内分泌失调是因为不规律生活、大量吃油腻辛辣食物引起的。保证清淡饮食,多注意休息,减少熬夜。

2、全身瘙痒症

全身瘙痒症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属于阵发性的瘙痒,尤其到了晚上睡觉时瘙痒加重,甚至伴随着持续性瘙痒。精神过度紧张,情绪变化太大,吃了辛辣刺激性食物,过度抓挠,待在高温潮湿环境下或者大量吸烟喝酒会加重瘙痒。平时要保持规律生活,选择宽松柔软衣服,洗澡次数不能太勤,不能使用强碱性沐浴露,避免吸烟喝酒,也不能用手抓挠和摩擦。

3、真菌性或者机械性皮炎

真菌性皮炎可让患处脱毛,局部有白色粉末状结痂,在结痂下和周围出现红色凸起物质而且瘙痒难忍,去医院查明原因并且针对性用药。机械性皮炎是因为受到抓挠、机械性刺激所引起的外伤性皮炎,这属于正常现象,不必担心,不能用手过度抓挠,不然会导致伤口破损。

4、食物过敏性皮炎

某些食物会引起过敏,全身瘙痒或伴有腹泻腹胀,头晕恶心呕吐,要及时去医院找出过敏原,尽量不要吃易致过敏的食物,如奶类大豆,坚果鱼类和贝壳类等。

5、荨麻疹

荨麻疹是因为皮肤粘膜血管充血和大量液体渗出所引起的水肿性损害,发病快而且消退也快。荨麻疹分为过敏性和人工性。过敏性是因为所吃的食物或者接触了过敏原所引起的,找出发病原因比如动物羽毛、花粉灰尘等。发作期间不能用手抓挠,多锻炼身体。人工荨麻疹是因为受到了机械性刺激所引起的生理反应,平时保护好皮肤,不要穿太紧身的衣服即可。

温馨提示

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如海鲜酒精以及羊肉等,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保持规律作息,注意个人卫生,尽量不要使用劣质护肤品和化妆品。保持大便通畅,不能用手抓挠,也不能使用热水烫洗,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的内衣,防止对皮肤带来刺激,不能乱使用激素类药物涂抹。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经常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小心背后隐藏着这4大疾病!

相信大部分人经历过皮肤瘙痒的困境,轻者挠一挠就有所好转,重者需涂抹药物或口服药。但皮肤总是瘙痒有可能是患有某些疾病,引起人们的重视。详细>>

经常皮肤瘙痒不要不当一回事 小心是这7种疾病在作怪!

相信大部分人都经历过皮肤瘙痒的情况,特别是在干燥的春天。很多人认为皮肤瘙痒和不注意清洁有关。但一部分皮肤瘙痒和疾病有关,特别是警惕这几大……详细>>

耳朵瘙痒是怎么回事?小心背后隐藏这7个问题!

相信大部分人经历过耳朵瘙痒的情况,耳朵瘙痒时不自觉地用棉签或挖耳勺清理,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对耳膜带来伤害。反复出现耳朵瘙痒,需考虑……详细>>

夏季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在夏季紫外线照射比较强烈,再加上各种致病微生物及昆虫的叮咬,会引起各种疾病的产生,从而给患者带来很多的烦恼,夏季皮肤瘙痒提示皮肤疾病。详细>>

长期皮肤瘙痒要小心 可能是这几种慢性疾病的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有的时候我们会忽视皮肤瘙痒的问题,也有的时候我们会认为皮肤瘙痒就是患上了皮肤病。其实,导致皮肤……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