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烧伤后水泡要不要弄破?这些烧伤正确处理方法要清楚

2019-08-30 07:50:2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总是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烧伤是比较常见的组织损伤,例如火焰、热油、开水、蒸气等都可能会引起皮肤或粘膜的甚至皮下组织的损伤。有些人被烧伤后会出现水泡,会很纠结需不需要将水泡弄破,弄破会不会好的更快些等。其实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处理烧伤的方法都不是那么正确的,那么究竟烧伤后出现水泡要不要弄破呢?

烧伤后水泡要正确戳破!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整形烧伤科的刘亮副主任医师表示,烧伤后起水泡,最好是在消毒以后,拿消毒好的针或者锐器,从水泡的低位戳一个侧孔让烧伤处水泡的水流出来,否则容易出现感染。若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则最好到医院由专科医生处理。

对于一般小面积的烧伤,是可以不需要口服药的,局部涂抹药膏就可以达到治疗效果。若是烧伤后皮肤只变红没有起水泡,就像平时晒太阳晒红一样的话,则可以不用特殊处理,只要在前两天洗脸的时候,避免蹭到就行。

常见的烧伤处理方法

在生活中会碰到的烧伤情况很多,而刘亮副主任医师也为我们讲解了一些常见烧伤的处理方法,根据烧伤原因不同,处理的方法也会有所不同:

1、开水烫伤:首先要用凉水冲洗,进行局部的降温镇痛。若是起了水泡,则要使用消毒过的针或小刀,在边缘开个小切口将水挤出来。在疼痛比较明显的情况下,有条件的也可以服用一些止痛药。

2、水泥烧伤:水泥中含有碱,不宜直接用水冲洗,要先将烧伤处的水泥沙抖掉,之后再用大量水冲洗,将粘在皮肤上的灰冲洗干净。

3、酸碱烧伤:若是被酸碱化学物质烧伤,第一时间要用大量流动的自来水冲洗,将酸碱化学物质冲洗干净,避免这些化学物质停留在皮肤表面继续腐蚀皮肤,然后要立即到就近的医院进行处理。

4、摩托车排气烧伤:由于摩托车排气管的温度很高,因此烧伤的深度往往很深,因此最好就近用凉水冲洗,先将温度迅速降下来,以减轻局部的损伤,并尽快到医院进行处理。

在我们处理烧伤皮肤的时候,很多时候会用到冰敷的手段,而刘亮副主任医师提醒大家,一定要控制住度,因为若是控制不好的话很容易导致冻伤,若造成双层损伤的话处理起来则会更加麻烦。

总的来说,在出现烧伤后一定要正确去处理才行,以避免或减少疤痕的形成。另外,虽说在出现烧伤的时候并不需要特别忌口,但为了能够让烧伤皮肤更快修复,则需要注意营养的补充,例如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热量高的食物,比如鸡蛋、牛奶、鱼等都可以适当多吃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亮
擅长疾病:
对烧伤与皮肤修复外科、整复外科的特点、内涵及发展方向有着较深刻的认识,擅长各种皮肤创面、病变、缺陷...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伤处理方法 烧伤后水泡 烧伤

脸上动不动就红肿、瘙痒?小心是过敏性皮炎引起的,5个诱因快排查

随着气温一天天升高,又到了皮肤病的活跃季节,很多人都深受困扰。其中有一种皮肤病叫做过敏性皮炎,会让人脸上出现一块块红肿,还会引起瘙痒等不……详细>>

水痘不重视治疗,小心带来4大并发症,预防水痘接种疫苗!

水痘这个词相信大家一点儿也不陌生,很多人在小时候已经经历过水痘。水痘是属于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皮肤病,一般好发于儿童。水痘发作时皮肤表面会形……详细>>

静脉曲张应该如何治疗?手术治疗可不可以根治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作为血管外科常见疾病,主要发生于30~70岁的女性。临床上可以将静脉曲张分为下肢静脉曲张,胃底-食管静脉曲张,精索静脉曲张等,一……详细>>

保养皮肤不只是涂抹护肤品那么简单 还要做好这5件事!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皮肤保养,因为只有良好的皮肤状态才能够让人看起来精神饱满,而且比同龄人更加年轻。但对于皮肤保养许多人的了解并不……详细>>

过敏性皮炎应该如何治疗?其和过敏性湿疹有什么不同?

过敏性皮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但是它和过敏性湿疹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要是不检查清楚的话可能会误诊。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区分和治疗这些……详细>>

  • 鲁延林

  • 李伟萍

  • 李志清

  • 王甲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