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毛细血管扩张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细血管扩张综合征毛细血管扩张性环状紫癜泛发性特发性毛细血管扩张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侏儒面部毛细血管扩张综合征

吃酱油会让皮肤变黑吗?导致皮肤黑的因素是这些

2019-07-02 09:11:02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们喜欢吃凉爽可口的凉菜,能刺激人们的食欲而且达到清热解暑的功效。但是部分人群因为担心吃酱油会变黑,所以凉菜里面不会放置酱油。

吃酱油会让皮肤变黑吗?

酱油是我们生活中的调料味,主要是由小麦和大豆等原料制作而成的,进入身体中会转化成氨基酸,无机盐,碳水化合物等,并不是光敏感的食物,也不会合成激素。酱油里面的色素不会直接转移到皮肤中而且对黑色素细胞合成没有任何的作用,也就是说酱油并不会导致皮肤变黑。但是有些东西吃了之后确实能让人们变黑,比如富含铜铁锌比较丰富的食物,这些金属元素会参与黑色素生成,比如动物肝肾脏、葡萄干黑芝麻和核桃豆类等。

导致皮肤变黑的因素有哪些?

1、黑色素和内分泌

皮肤中黑色素的体积大小和分布位置决定了皮肤的深浅,也就是说黑色素的体积越大,位置越广泛,皮肤就会越黑。另外女性在月经期间会分泌大量的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刺激了黑色素的合成。除此之外如果吃太多容易感光的食物,比如芒果芹菜等,稍微受到日光照射就会导致脸色发黑。

2、血液循环速度

血管是否丰富、血红蛋白中的含氧量多少和皮肤颜色关系非常的密切。在炎热的夏季,高温天气下会让人们的毛细血管扩张,增加了血液循环的速度,让暴露在外面的皮肤发黑。毛细血管分布比较少的部位肤色可能浅一些。另外做了剧烈运动之后,身体很多部位会发红,因为运动的时候毛细血管收缩非常的旺盛,强力为体表输送血液所引起的。

3、紫外线照射

紫外线不仅来自于阳光的照射,在阴天情况下紫外线也很强烈,会通过玻璃窗或者潮湿的空气照射在身体上。所以要做好防晒工作,上午10点到下午10点尽量不要出门,出门前半个小时涂抹好防晒霜或者穿上防晒服。

温馨提示

多种因素会导致皮肤发黑,在生活中要做好护理,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e比较丰富的食物,能够防止黑色素的沉淀,保证有充足睡眠,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减少熬夜的次数,不能长时间的玩手机和电脑。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酱油 皮肤黑的原因 皮肤黑

 孕期吃酱油会导致孩子皮肤变黑吗

此外,后天环境也会影响到肤色,宝宝出生后如果经常被太阳光强烈照射,那么也就容易变黑。另外,孕妇分泌的雌激素、孕激素也可能会促使黑色素合成……详细>>

吃酱油会导致皮肤伤口变黑?皮肤出现伤口要注意什么?

皮肤发生伤口是日常中比较常见的现象,而有一些人经常会听到老一辈人说在发生伤口后不能喝酱油,喝酱油会让伤口留疤,甚至会让皮肤变黑,也有很多……详细>>

多吃酱油皮肤会变黑吗

黑色素的多少主要受内分泌调节,也会由于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而增加。如夏季阳光照射时间较长,肤色变深,冬天阳光照射时间较短,肤色又会变浅,故……详细>>

引起皮肤变黑的原因

不少药物也要改变正常肤色。如氯奎对黑色素的亲和力强,加重肤色黑变;服用奎宁者约10%的病人面部出现蓝色色素斑。镇静药对肤色威胁最大,长时……详细>>

少吃酱油,不然会变黑?这种谣言别再信了,教你5招美白皮肤!

多吃酱油能够让皮肤变黑,是很多人深信不疑的观点,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变得白皙一点,从小就不让孩子吃酱油,虽然说吃太多酱油对身体健康没有好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