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皮肤上的红痣可能是血管瘤?皮肤医生教你鉴别

2019-05-13 09:52:26      

血管瘤是一种发生在婴幼儿身上比较常见的疾病,可能有一些家长在发现孩子的面部身体以及四肢会出现一些类似红胎记的东西,可能在老一辈的看来,这些就是红胎记,对身体没有伤害,却不知道有时候一些皮肤上的红痣有可能是血管瘤,父母对于血管瘤的鉴别方式要知道,当孩子有出现红痣才能够正确辨别。

如何辨别血管瘤?

一般来说,血管瘤在医学上也是属于红胎记,红胎记分为两种,一种是血管瘤,一种是鲜红斑痣,大多数是出现在婴幼儿身上,而鲜红斑痣和血管瘤有一些不同之处如果是出现鲜红斑痣就不用过于担心,只要孩子长大后采取激光手术治疗即可,但如果是发生血管瘤就需要及时采取措施。因为血管瘤在随着孩子的长大会给孩子带来伤害,所以要辨别血管瘤和鲜红斑痣,可以通过以下这几点来鉴别。

1、发展变化有区别

如果是出现血管瘤在发生后的三个月以及半年内会迅速的长大,而在半年后形状会跟着慢慢出现变化,可能有一些血管瘤在一年之后会出现消退期,在五岁后会慢慢消退。而鲜红斑痣一般在刚出生的时候是粉嫩的淡红色,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慢慢变成暗红色,而且痣会慢慢增厚。

2、外形有区别

血管瘤和红斑痣在外形上有着很大的区别,在出现血管瘤的时候血管瘤在长大的过程中会慢慢变厚而且凸起形成一个肿块,从外表上看会感觉像一颗草莓。因此在医学上血管瘤也被称为草莓状血管瘤,而红斑在整个发展的过程中基本是平的,没有任何凹凸不平的现象。

3、颜色不同

血管瘤和红斑痣在按压的过程中所出现的颜色也会有所不同,血管瘤在进行按压的时候它的颜色不会发生任何变化,而鲜红斑痣在按压的时候会渐渐变白,而如果将手松开就会迅速恢复红色。

对于血管瘤大家要学会正确的辨别,并且要知道血管瘤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治疗会导致危害出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杨丽华曾接受采访表示,医学上常见的血管瘤有毛细血管、混合性血管瘤等,血管瘤是否对身体有危害要看生长部位和大小情况。有些孩子的血管瘤在1岁后会自行消失,如果因为血管瘤生长在比较危险的器官部位就会导致孩子的健康受到影响,这个时候就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温馨提示,父母对于孩子的一些情况不能忽视,在发现孩子皮肤出现一些类似于血管瘤或者红斑的现象时要警惕,要及时通过以上的鉴别方法来鉴别孩子是否出现血管瘤,一旦确诊孩子出现血管瘤,就要及时带其就医,避免血管瘤给孩子的身体健康带来伤害和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杨丽华

杨丽华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儿科中心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小儿白血病、淋巴瘤、脑瘤以及其他实体肿瘤的化疗、CART细胞治疗以及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小儿血小板...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瘤 红痣 皮肤

皮肤上长出的这些小血点 可能是血管瘤的信号

血管瘤是小儿非常常见的一种良性的肿瘤,大多在新生儿身上发现的比较多。很多夫妻在刚受刚享受作为新生父母的喜悦的时候,就受到血管瘤的打击。虽……详细>>

血管瘤和胎记可以通过颜色鉴别

大家知道血管瘤和胎记可以通过颜色鉴别吗?如果还不了解的话,请看下文详细解说,相信你一定可以了解到你所不知道的问题。详细>>

红胎记和血管瘤的区别 带您全面认识红胎记和血管瘤

红胎记和血管瘤往往是难以区分的,主要是因为二者的样子非常相似,在初期往往很难察觉。尤其是小孩子出现红胎记的现象,很多家长并不关注,但到最……详细>>

皮肤瘙痒可能是胆囊癌?皮肤瘙痒别忽视

不少人在平时会有皮肤瘙痒的情况,而往往人们对这个问题都不是很在乎,但其实造成病人皮肤瘙痒的情况是和很多因素有关系的,胆囊癌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如何鉴别胎记与血管瘤

有的孩子自出生起身上就带有红色的“胎记”,家长们因此忐忑不安,因为这些胎记有可能就是血管瘤。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可帮助大家鉴别“红胎记”与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