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豆芽嘌呤

2018-07-24 22:17:22      家庭医生在线

豆芽是人们最常见的一种蔬菜,有很多人很爱吃豆芽,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豆芽。这是因为豆芽中含有一种成分,那就是嘌呤,患有一些疾病的人,不能摄入过多的嘌呤。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豆芽嘌呤的相关信息。

豆芽含嘌呤高吗?

我们经常吃到的豆芽中含有嘌呤,这是因为嘌呤主要是以嘌呤核苷酸的形式存在,而DNA与RNA里分别都含有嘌呤核苷酸。DNA与RNA在生物体内起到了一个关键性的作用,因此,在一般情况下面,有细胞就存在嘌呤,就算是一些病毒,以RNA的形式存在,里面也含有嘌呤的成分。

在我们所摄入的食物中,豆苗、黄豆芽、芦笋、香菇、紫菜、动物的内脏、肉、鲭鱼、风尾鱼、沙丁鱼、鲤鱼、鳕鱼、大比目鱼、鲈鱼、梭鱼、贝壳类、鳗鱼和鳝鱼等等,这些都是高嘌呤食物。因此,豆芽中的嘌呤含量很高。

豆芽中的嘌呤含量高,人们食用了太多,可能会引起痛风。一般情况下,痛风的发作部位是大拇指关节、踝关节、膝关节等等,患处会出现红、肿、热和剧烈疼痛的感觉。

豆芽嘌呤高怎么办?

豆芽是一种很好的蔬菜,比如豆芽菜中的绿豆芽,它和许多的蔬菜相比较,里面含有的更多的维生素C,在100克的绿豆芽之中,维生素C的含量甚至会比同克数的柠檬还高。

植物性的嘌呤来源会影响尿酸的调控,并且不如动物性嘌呤来源的显著,但是如果还是担心黄豆芽或者绿豆芽中的嘌呤可能会影响到尿酸值,我们在烹调前进行处理的时候,可以将豆芽中富含嘌呤的芽尖部分摘除,做成银芽,这样做出来的豆芽吃起来口感也会更好一点,不论是和木耳一起做成凉拌、炒豆皮银芽,还是煮成玉米银芽汤,都是几种不错的选择。

豆芽中的嘌呤含量很高,对于一部分的痛风患者来说,应该要少吃,吃的时候要注意食用的方法,尽量避免身体内摄入过多的嘌呤含量。豆芽对于人体有着一定的益处,但如果嘌呤的含量过多,一些疾病就很容易发生,我们在饮食中,应该注意规避,一些患者尽量减少嘌呤含量的摄入,减少吃豆芽的次数。

豆芽虽然好吃,但是有些人群摄入量过多,反而会身体造成不利影响,应该尽量减少豆芽的摄入。 

指导医生: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与性病科主治医生韦方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韦方丽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芽嘌呤高的应对措施 嘌呤 豆芽

腺嘌呤是什么

一提到腺嘌呤,很多人都是一脸迷茫的眼神,不知道这是什么,不知道它对人体有什么用处。其实,腺嘌呤存在于很多我们平常经常吃的食物中,对于人体……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