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水痘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水痘应该怎么护理才好?

2018-07-27 06:11:09      

水痘一般发生在婴幼儿时间,传染性强,身上会遍布如同豆子大小的疱疹,有时会伴有瘙痒的症状,因为瘙痒宝宝可能会用手抓挠,从而引起感染,延误了病情恢复,如何才能控制水痘呢。

常见的水痘并发症有哪些?

1、出血性水痘。当水痘的病毒侵犯血液系统后,会改变血液的成分和机能,导致凝血机能的下降,最明显的就是变成血痘,除此之外也会出现鼻腔和胃肠道出血,有的人会出现血尿的,情况严重时会导致死亡。

2、败血症。皮肤疱疹破损之后细菌就会直接通过创面引起化脓性的炎症,可能会导致蜂窝组织炎、淋巴结炎,当细菌进入血液中可能会导致败血症。

3、病毒性脑炎。病毒性脑炎主要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直接侵犯了脑组织而引起的一种疾病,患者会出现发高烧、昏迷、呕吐、头痛的症状,死亡率比较高,要引起重视。

如何护理水痘儿童?

1、要隔离水痘儿童

一般在家里做好隔离就可以了,居住的环境要注意通风,但是要避免被风吹,避免孩子的受凉,居室的光线要充足,避免受到阳光的直射,孩子发热时要卧床休息,如果家里面有其他没有患过水痘的孩子要选择不同的环境居住。水痘扩散的期间会出现发高烧,水痘消失就会退烧,发烧期间不能乱给孩子吃退烧药,不然会增加并发症的几率。

2、给孩子勤剪指甲

为了避免孩子是用手抓破水痘,要保持孩子双手的清洁,勤剪指甲或者使用纱布来包裹孩子的手部,如果不小心被抓破了面部痘疹,容易发生化脓感染,甚至会留下疤痕。

3、要做到勤消毒

患有水痘的患者接触的衣服、、玩具、餐具等应该通过各种煮、汤晒、烫等消毒方式,不能和其他健康人共用,同时也要做到勤换衣被,保持皮肤的清洁。

温馨提示

注意宝宝手的卫生,不能用手去抓挠,清洗皮肤时要注意轻柔避免过度用力弄破皮肤,当孩子水痘发生高烧不退时要及时去医院做诊断,以免发生意外。以此同时也要保持好心情,安抚好情绪,注意孩子的饮食,孩子贴身衣服要勤换勤洗,发烧期间做好护理,以免发生意外,避免孩子的情绪波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的护理 水痘的并发症 水痘

水痘的并发症有哪些?应该如何控制并发症?

水痘主要是由一种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一种皮肤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般会发生在婴幼儿身上,到目前为止控制水痘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当患有水……详细>>

水痘的症状有哪些?应该怎么预防?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对孩子的危害性非常大,并且儿童患有水痘的话,还可能引发比较严重的疾病,例如脑炎和肺炎等,还有一部分孩子在患水……详细>>

常见的水痘有哪些类型?水痘要怎么护理?

大家应该都知道水痘是每个人一生都会发一次的,而一般是在幼儿时期发作。而水痘在发作的时候却是让幼儿特别难受,让做家长的看着也难受。因此,在……详细>>

患水痘应该怎么办?日常怎么护理?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儿童皮肤疾病,一般的传播症状主要有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感染后病就可以获得持久的免疫力,不会再次发生水痘,水痘的临床……详细>>

水痘会“招惹”哪些并发症呢

水痘传染性强。患者为主要传染源,出疹前1~2天至出疹后一周都有传染性。儿童与带状疱疹患者接触亦可发生水痘,因二者病因同一。传播途径主要是……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