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手足癣是怎么回事?

2018-05-18 12:10:57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癣即手癣和足癣,是常见癣菌感染皮肤病。其尽管极少引起严重的疾病或死亡,但会给人们带来诸多不适和影响。下面就手足癣问题,作一探讨,以作共享。

一、手足癣是怎么回事?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

1、手癣:

手癣,中医病名为鹅掌风,主要发病在中老年人群。主要损害是手掌内发生水疱干燥后会脱屑,病损逐渐向掌心和手指蔓延。皮损脱屑后皮肤变得粗糙纹路加深,失去正常的光泽和柔韧性。通常是一只手先患病然后使另一只手也患上了手癣。一般有以下类型和症状:

水疱型——皮疹多初发于掌心和虎口部位,起病急,以水疱为主,一般群集或散在发生。水疱部位较深,壁厚而不易破溃,数天后疱液吸收脱屑,皮损再向周围莫延扩散,水疱如果被细菌继发感染,则可形成脓疱及产生湿疹样改变,本型患者有剧烈的疹痒症状。

角化增厚型——常见于病程较长患者,往往双手受累,可波及整个手掌甚至累及手背,其皮损特征为局部粗糙增厚乏汗,明显的角化过度伴脱屑,冬重夏轻,皮肤粗糙肥厚又容易出现皲裂而疼痛,治疗起来比较棘手。

糜烂型——本型在手癣中较少见,只是在水疱继发细菌感染后较容易看到,呈急性或亚急性湿疹样改变。如果只是局限于手指间(最常见于中指和无名指之间的指缝)的浸渍发自及糜烂损害,自觉症状又不显著者,首先应考虑念珠菌感染。

鳞屑型——开始为丘疹或水疱,起病较慢,水疱位置也相对浅,较少被细菌感染,水泡易破而形成脱屑,痒的症状也轻,病情长者可伴有甲癣。

2、足癣:

俗名“香港脚”、脚气,系真菌感染引起,传染可引起手癣、股癣、体癣。有以下几种类型:

水疱型——多发生在夏季,表现为趾间、足缘、足底出现米粒大小水疱,疏散或成群分布,疱壁较厚,内容清澈,不易破裂,相互融合形成多房性水疱,撕去疱壁,可见蜂窝状基底及鲜红色糜烂面,剧烈瘙痒。

糜烂型——表现为局部表皮角质层浸软发白。由于走动时不断摩擦表皮脱落,露出鲜红色糜烂面;严重者趾缝间、趾腹与足底交界处皮肤均可累及,瘙痒剧烈,多发于第3、4、5趾缝间。常见于多汗者。

鳞屑角化型——症状是足跖、足缘、足跟部皮肤脚趾增厚、粗糙、脱屑,鳞屑成片状或小点状,反复脱落。

二、手足癣是怎么传播?

传染源——患有手足癣和其他皮肤癣的人和动物等,都是传染手足癣的病原,任何人、动物和人的接触都能够引起手足癣传播。

传染途径——直接密切的接触,包括握手、拥抱等;间接传播,例如去公共的浴池,穿公共的拖鞋、浴巾,或是使用宾馆、招待所的洗脚盆等。另外,穿足癣患者的鞋袜等也非常容易受到传染。

三、手足癣的防治。

一旦发生手足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自身临床症状、手足癣类型,遵医嘱积极对症治疗为好。

手足癣的预防应注意:

1、讲究个人卫生,不要用公用拖鞋、脚盆、擦布等,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保持足部清洁干燥。

2、避免直接接触传染源,日常生活工作中应减少酸、碱性物质对皮肤的损伤。平时要减少化学性、物理性、生物性物质对手足皮肤的不良刺激,因为手足多汗和损伤,是手足癣最多见的诱因之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癣是怎么回事 手足癣原因 手足癣

手足癣的表现是什么?

手足癣是一种常见病,很容易导致人们的手足感染癣菌,导致人们的皮肤糜烂等,那么,手足癣具体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手足癣是怎么回事?6大常见诱因,早了解早防范!

手足癣患者是因感染真菌所引起的手足皮肤疾病,导致这种疾病的真菌有很多,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由皮肤癣菌所引起,这种类型的真菌可以通过拖鞋、公共……详细>>

夏季手足癣易患人群 如何防手足癣

夏季来临了,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空气湿度也明显增加,手足癣患者也同样明显增加,像一些诸如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就要特别小心注意了,这是一……详细>>

什么是手足癣 这样做可远离手足癣的窘境

陆老伯这几年一直靠在菜市场卖鱼为生,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觉得手发痒、发红、脱皮,仔细看上面还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疱,去药店买了些止痒的药……详细>>

夏季为什么容易患手足癣? 如何预防手足癣的发生?

大家对于手足癣应该不陌生,也知道如果发生此病也容易反复发作,难以根治。而在夏季却是手足癣的高发期,所以有很多患者不明白,明明控制的很好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