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长水痘后还能不能洗澡?

2018-04-08 10:32:16      

水痘由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性很强,初次感染会引起急性传染病,一般易感发生在婴幼儿阶段,幼儿初次感染引起水痘,以发热后,身上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疱疹、结痂。水痘好发于冬春两季 ,疱疹的血液和口腔分泌物,并能通过口沫经呼吸道传染,患者的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疱疹会陆续出现,或者各期疱疹同时存在,成人患水痘其症状会比儿童期严重,毒性强。

幼儿易发水痘的原因是幼儿免疫力低,水痘的传播途径很大,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和唾沫传播的,传播的途径意味着很难预防,儿童自身免疫力低下,只要和出水痘的人群接触,而自身又没有种植疫苗,受感染的几率就会非常大。

幼儿水痘的主要表现:

1、初期:会发热,发热过程中皮肤上会出现红晕,24小时内发展为水泡,全身都会出现症状,参差不齐。

2、中期:皮肤会显得很痒,切记勿戳破,避免二度感染。

3、中后期:水泡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会自个干瘪,痒感减少。

4、后期:水泡干瘪后,水泡发黑,会出现结痂现象,让结痂自行脱落,勿扣!

水痘是否可以洗澡

得了水痘后是可以洗澡的,前提是要保持皮肤的清洁度,洗澡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水泡不要弄破,避免二度感染,洗澡的时候必须慎重,洗完澡可以用些药膏护理!

幼儿水痘如何护理

1、隔离:对可疑或确诊为水痘的患者应进行隔离,不要去上学或上幼儿园,隔离期至皮疹结痂脱落为止。

2、降温:患儿会出现高烧,38度患儿可用退烧药,期间可以服用抗病毒药物处理。如果出现高烧不退,一定要去医院就医。

3、空气流通:患儿所处的环境空气流通是很必须要的,能起到杀灭空气中病毒的作用。

4、穿衣宽松:患儿所穿的衣服宜宽松,避免水泡挤破,患儿也舒适。此外,患儿的衣服,玩具,用品需要清洁到位,保持皮肤清洁。

4、止痒:避免宝宝用手抓破水泡避免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疤痕。为了避免孩子乱抓乱挠,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保持双手的清洁,可涂一些炉甘石洗剂来止痒。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预防 水痘洗澡 水痘的原因 水痘

长水痘为什么不能搔抓 宝宝水痘吃什么好

有的家长认为,水痘出得越多越好,有的家长甚至给孩子吃药促进发疹。这是一种误解,皮疹并非出得越多越好,只要符合一般的出疹规律,多一些或少一……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长水痘?主要是这4个原因

孩子由于抵抗能力不是很好,所以身体总是会受到一些疾病的侵害,而水痘问题就是孩子身体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水痘是一种传染率比较高的疾病,其……详细>>

得过水痘后就能免疫水痘吗

得过一次水痘就能获得“终生免疫”的保护,即便跟患水痘的人在一起,也绝不会被传染上。真是如此吗?详细>>

记忆中的板蓝根 还能治水痘你造吗

板蓝根在很多人心中是治疗感冒的良药。其实根本就没有板蓝根这种植物,严格来讲,这个词其实应该被念成“板蓝的根”。而板蓝这种植物,隶属于爵床……详细>>

长水痘了要注意什么?这4大应对措施要做好,恢复快!

水痘通常是由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具有很强烈的传染性。水痘多见于儿童,但是有些成年人也会患有水痘。一旦成年人患有水痘,症状会更加严……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