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为什么会出现手足癣?需知这些治疗与急救

2017-12-12 09:14:30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

手足癣的发病原因

本病是皮肤癣菌侵犯掌、跖、指、趾间皮肤及甲板引起的浅部真菌感染。

手足癣的病原菌为表皮癣菌属,以间接传染为主;甲癣与手足癣多为同一致病菌,常继发于手足癣。

手足癣的护理措施

(1)防止自身感染,避免搔抓。脸盆及脚盆应分开使用。拖鞋、浴巾用后消毒。

(2)外用足粉时,应先清洁患部,然后将皮肤擦干。涂抹糊状药剂时,应先将糊剂涂于纱布上,再贴于糜烂面。外用药期间,如局部出现红斑、水疤及痞痒时,常为接触过敏反应,应立即停药,进行抗过敏处理。

(3)甲癣用药前,先用凡土林软膏涂于甲周,保证正常皮肤不受药液侵害,再用药水涂于甲表面。

手足癣的治疗与急救

近年来,不断研制出治疗手足癣的新型外用药,不仅疗效好,而且使用方便,它们有:

(1)特平萘芬霜:为高效抗真菌药,不仅能抑菌,而是能杀菌,不但对手足癣有效,而且对甲癣有特效。

(2)硝酸咪康唑霜:商品名称为“达克宁霜”,为广谱抗真菌药,可用于治疗手足癣、甲癣和体癣、股癣、花斑癣等o

(3)复方酮康唑软膏:为广谱抗真菌药,抗菌活性强,对各种皮肤癣菌均有很高的抑菌效能,而且不易产生耐药性。同时,内含丙酸氯倍他索,为新型高效的皮质激素药,有较强的抗炎、抗过敏作用。二药合用扩大了治疗范围。对各种癣病及湿疹、瘙痒症、皮炎均有效果。

(4)克霉唑软膏(霜):又名杀癣净,为抗真菌药,适用于手足癣、体癣、股癣等,但其抗菌活性较咪康唑弱。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手足癣 手足癣预防 手足癣

什么是手足癣 这样做可远离手足癣的窘境

陆老伯这几年一直靠在菜市场卖鱼为生,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觉得手发痒、发红、脱皮,仔细看上面还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疱,去药店买了些止痒的药……详细>>

夏季为什么容易患手足癣? 如何预防手足癣的发生?

大家对于手足癣应该不陌生,也知道如果发生此病也容易反复发作,难以根治。而在夏季却是手足癣的高发期,所以有很多患者不明白,明明控制的很好的……详细>>

夏季手足癣易患人群 如何防手足癣

夏季来临了,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空气湿度也明显增加,手足癣患者也同样明显增加,像一些诸如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就要特别小心注意了,这是一……详细>>

阴雨连绵易发手足癣 预防手足癣要知道这些

癣是由皮肤癣菌侵犯皮肤毛发指、趾甲板引起的浅部真菌病,主要类型有手癣、足癣(脚气)、甲癣(灰指甲)和体股癣等。手足癣是一种皮肤癣菌感染……详细>>

手足癣可以根治吗?冬天用这些泡脚治手足癣

足癣,一是足跖部皮肤没有皮脂腺,缺乏能抑制霉菌的脂肪酸。二是足跖部皮肤汗腺较丰富,出汗较多,造成有利于霉菌生长的潮湿环境。三是足跖部皮……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