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手足癣可以分为两种类型 家庭护理得这样做

2017-12-11 09:03:43      家庭医生在线

脚癣是一种叫“白癣菌”的真菌引起的皮肤病,一旦遇上高温高湿的气候,这种真菌就会在皮肤内迅速繁殖,使人出现脚癣的症状:长出水泡,皮肤干燥,泛白或溃烂,并引起发痒等。每年七、八月份,脚癣最容易泛滥成灾,互相传染。许多家庭,无论男女老少,都发生脚癣,这在临床上是常见的。

手足癣一般可以分为两种类型

首先是角化增厚型,多数是由上一型缓慢发展而来的。单手或双手受累及,呈现为无明显水疱的环形脱屑斑。日久者全掌或大部弥漫发红,掌皮增厚、粗糙、皮纹加深,如鹅掌。冬天则更加显得厚、干,甚至有皲裂、出血和疼痛。患者感到指掌伸缩不便。

另外一种是水疱鳞屑型,此型多以一侧手开始,在掌心或戴戒指的指根部开始。初起为局部发痒,抓后发红,显出针头大小的水疱,壁厚发亮,多成簇成群,在皮下如粟米状;自觉剧痒;除非抓破、糜烂,否则不久水疱就干涸,开裂脱皮;边缘有粘着的鳞屑,逐渐向四周扩大,呈现环形或多环状。这两种症状,是需要引起患者注意的。

手足癣家庭护理措施

1、选鞋有讲究

穿透气性好的鞋和袜,保持足部干燥,避免潮湿,必要时可加用足粉。尽可能不穿胶鞋、 球鞋,多穿布鞋或风凉鞋。

2、防止传染

因手足癣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要注意个人卫生与公共卫生,勿与他人共用拖鞋、浴巾、毛巾、鞋、袜、脚盆等,经常清洗手脚,保持手足清洁和合适的湿度,避免用手搔抓患部;足癣患者穿过的鞋袜,最好用开水烫过或在阳光下曝晒。

3、饮食调节

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和发物,戒烟酒,饮食以清淡为宜,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

4、坚持药浴

药浴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对手癣足癣有较好治疗疗效。

藿黄浸剂:藿香30克,黄精、大黄、皂矾各12克,米醋1000毫升。将以上药物切碎置米醋中密封浸泡一周后,去渣备用,使用时取药液每天浸泡2~3次,每次20~30分钟,连续5~7天。

丁香苦参煎液:丁香15克,苦参、大黄、明矾、地肤子各30克,黄柏、地榆各20克。将上述药水煎取汁,而后将药液候温洗足,每次10~15分钟,每日2~3次,每日1剂,连续5~7剂。

病人还应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如水疱型可选用复方苯甲酸搽剂;有脓疮者用青黛膏外搽,每日2次;鳞屑型可选用复方苯甲酸搽剂外擦,每日2次,脱屑干燥或有皲裂者用雄黄膏外搽。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手足癣 手足癣预防 手足癣

什么是手足癣 这样做可远离手足癣的窘境

陆老伯这几年一直靠在菜市场卖鱼为生,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觉得手发痒、发红、脱皮,仔细看上面还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疱,去药店买了些止痒的药……详细>>

足癣要重视 得了手足癣得这样处理

手足癣是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又称“脚湿气”、“香港脚”,大约有30%~40%的人群患有此病。足癣主要是由真菌引起的皮肤传染病,手癣大多由……详细>>

手足癣可以分为5大类型 快看看你的是什么类型

手足癣的主要是因为受到了细菌感染所引起的,患者的皮肤会干燥脱鞋,导致局部的皮肤增厚,患者的组织间会出现溃烂和瘙痒,不同的手足癣类型治疗的……详细>>

手足癣可以根治吗?冬天用这些泡脚治手足癣

足癣,一是足跖部皮肤没有皮脂腺,缺乏能抑制霉菌的脂肪酸。二是足跖部皮肤汗腺较丰富,出汗较多,造成有利于霉菌生长的潮湿环境。三是足跖部皮……详细>>

手足癣的治疗及护理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