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冻伤后怎么处理

2017-10-20 10:38:38  来源:新浪中医    

冻伤后怎么处理

冻伤又称冷伤,外周环境寒冷性冷伤,几乎仅见于人类,是寒冷引起的局部组织或全身的损伤。冻伤属物理因素伤害,是寒冷地区或从事低温下作业人员的常见急症。

冻伤分为冻结性损伤和非冻结性损伤两类。

冻伤可发生在任何皮肤表层上,但多出现在暴露部位。如面部、手指及脚趾等处,全身冻伤时,当直肠温度降至30℃时陷入麻痹期,出现反应迟钝,血压下降,循环呼吸抑制等。冻伤局部先有寒冷感和针刺样疼痛,皮肤苍白,继之出现麻木或知觉丧失,其突出的临床表现要在复温之后才显露出来。

冻僵分度 根据中心温度(直肠温度)划分轻、中、重3度。(1)轻度冻僵:直肠温度为34-36℃;(2)中度冻僵:直肠温度为30.1-33.9℃;(3)重度冻僵:直肠温度低于30℃。通常,中心温度在25-27℃之间为低温致死限,往往难于复苏。

严重冻伤的急救与处理:

现场处理:迅速脱离受冻现场,搬动时要小心、轻放,以免引起骨折。立即用棉被、毛毯或皮大衣等保护受冻部位,迅速将患者搬入温暖的室内(室温20-25℃),脱掉潮湿的衣服,抬高受损的肢体,若冻僵者呼吸心跳停止应进行心肺复苏并及早送医院。

复温治疗

将冻伤部位置于40-42℃温水中。如果手套鞋袜和手脚冻在一起难于分离时,不可强行脱离,以防皮肤撕裂。应连同鞋袜手套一起浸入水中,复温至冻伤区恢复感觉,皮肤颜色恢复至深红或紫红色。组织变软关节变软为止。一般要求在15-30min内完成复温。在5-7min内复温最好。面部可用38-42℃湿毛巾湿敷。复温要快,温度不能过高。缓慢复温可加重损害,延迟复温可影响疗效。

继续保温处置:复温后的冻伤部位应继续进行保暖保温,以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环。

保护受冻部位:复温后的冻伤部位应以柔软的棉花软布包裹,严防意外的外伤发生,切忌挤压冻伤局部。

对症治疗:复温中或复温后局部剧烈疼痛,应给与度冷丁50-75mg或***10mg肌肉注射。复温中应抗休克治疗,静脉滴注37℃的5%葡萄糖液。

热饮料治疗:度过休克期后,可口服热饮料,如茶水牛奶豆浆等。

预防感染或抗感染:选用有效抗生素。

局部处理::水泡 、坏死组织、局部病灶、截肢等须外科治疗。

冻僵的急救处理

迅速脱离受冻现场:把病人送入空调或暖房中,裹上毛毯或棉被等。

快速复温:适于中、重度冻僵者。在数小时内使中心温度迅速回升,以度过冻僵状态。

全身浸泡法: 将受冻者置于34-35℃的水中,以防剧烈疼痛和室颤的发生。5分钟后将水温提高至42℃,待直肠温度升至34℃,使受冻者呼吸、心跳和知觉恢复,出现寒战,待肢体软化、皮肤较为红润并有热感后,停止复温。

纠正复温性休克:复温过程中和复温后容易出现休克,因此可用37-40℃(至少也应为室温温度)葡萄糖1000ml快速静脉滴注。

抗生素的应用:冻伤后容易并发感染,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可选用 β-内酰胺类抗生素治疗。

监护:有条件时给以心电、血压、呼吸 、肛温、 血氧饱和度等监护,对指导治疗很有帮助。

对症处理:积极纠正缺氧 、电解质混乱,保护肝肾 、脑功能、 预防血栓形成和继发感染。

【注意事项】

1、严重冻伤部位切忌直接火烤 、雪搓及挤压冻伤部位。

2、复温速度要快,要求30min内完成复温,以免加重损害。

3、有呼吸心跳者,复温时不要太快、过急,否则易引起心律失常及室颤。

4、不要大量静脉用药,因为低体温时药物一般不起作用,而一旦复温后血药浓度显得高,不良反应增大。

5、意识欠佳患者可给予右旋糖酐纳洛酮等药物,溴苄胺可以预防室颤。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脚部冻伤怎么处理

这样每天要洗2遍以上,所以熬煮的药水不用一次性都用了,一次用以部分够洗就可以。下次再洗的时候加热一下药水就可以了。这样既省时间又省了料。详细>>

震后冻伤怎么办?

震后冻伤的原因是因为身体循环系统的末端如手指、脚趾、耳朵、鼻子等,因长时间暴露在冰冷或恶劣的气候环境中,或者接触冰雪,因而产生皮肤或皮下……详细>>

野外冻伤后的急救处理

冻伤的原因是因为身体循环系统的末端如手指、脚趾、耳朵、鼻子等,因长时间暴露在冰冷或恶劣的气候环境中,或者接触冰雪,因而产生皮肤或皮下组织……详细>>

野外冻伤后的急救处理

冻伤的原因是因为身体循环系统的末端如手指、脚趾、耳朵、鼻子等,因长时间暴露在冰冷或恶劣的气候环境中,或者接触冰雪,因而产生皮肤或皮下组织……详细>>

野外冻伤后的急救处理?

冻伤的原因是因为身体循环系统的末端如手指、脚趾、耳朵、鼻子等,因长时间暴露在冰冷或恶劣的气候环境中,或者接触冰雪,因而产生皮肤或皮下组织……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