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乳头皲裂是何原因

2017-10-18 11:20:19      

乳头皲裂是怎么回事,不少女性朋友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但是却不知道该怎么办,那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吧,希望能帮到大家。

乳头皲裂是哺乳期常见病之一。轻者仅乳头表面出现裂口,重者局部渗液渗血,日久不愈反复发作易形成小溃疡,处理不当又极易引起乳痈。特别是哺乳时往往有撕心裂肺的疼痛感觉,令患者坐卧不安,极为痛苦。发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孩子在吸乳时咬伤乳头,或是其他损伤而引起。

乳头皲裂后,当婴儿吮吸时,会觉得乳头发生锐痛、会出血,渗出,并结黄痂。检查乳头,其表面存有的小裂口或溃疡即为乳头皲裂。可为一处或多处,深浅不一,乳头的裂开可呈环形或垂直形。皲裂处多有触痛,其内可见淡黄色浆液或血性液体渗出,乳头周围沟内常可发现糜烂。

乳头表皮较薄,富有韧性,可致皲裂的因素很多,常见的致病原因有:

1、乳头内陷或过小,使婴儿吸吮困难,吸乳时用力过大发生乳头损伤。

2、哺喂不正确,未把乳头及大部分乳晕送入婴儿口中。

3、过度地在乳头上使用肥皂或乙醇干燥剂之类刺激物。

4、乳汁分泌过多,外溢侵蚀乳头及周围皮肤,引起糜烂或湿疹。

5、婴儿口腔运动功能失调或口腔有炎症,在哺乳过程中将乳头咬破也可造成乳头皲裂。

乳头皲裂的原因乳头皲裂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乳头皮肤相对于其他部分的皮肤薄,而且乳头皮肤富有韧性,受到伤害的话容易出现裂口、皲裂。在哺乳期发生的乳头皲裂主要有以下原因:

1、哺喂方式不正确。这种情况主要见于对哺乳知识比较不了解的新妈咪。部分妈咪在给宝宝喂奶时没有把乳头及大部分乳晕送入宝宝口中,宝宝长期、多次吮吸乳头顶部,在多次摩擦的情况下可造成乳头皲裂。此外,妈咪习惯让宝宝吮吸其中一侧乳房,也可导致单侧乳头皲裂。

2、乳汁分泌过多。一些妈咪乳汁比较充足,宝宝喝不完,可时常发生乳汁外溢继而导致乳头及周围皮肤被侵蚀,造成糜烂或湿疹,在没有及时处理或处理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可导致乳头皲裂。

3、宝宝口腔因素。由于宝宝的大脑没有完全发育,可存在运动功能失调的现象,部分宝宝或口腔有炎症,在喂奶的过程中,宝宝将乳头咬破也可造成乳头皲裂。还有些宝宝长牙齿后,妈咪在哺乳时没有让宝宝含住整个乳晕,也可发生宝宝咬住乳头,导致乳头皲裂。

4、乳头内陷或过小。乳头内陷是一种由先天发育障碍而引起的乳头异常症状,可分为三度。一度乳头内陷,乳头颈部存在,而且能轻易被挤出;二度乳头凹陷,乳头陷在乳晕之中,但可用手挤出乳头;三度乳头内陷,乳头完全埋在乳晕下方,无法使内陷乳头挤出。和乳头内陷一样,乳头过小也主要由先天因素导致。这两种情况容易导致宝宝吸吮困难,吸乳时用力过大发生乳头损伤,如果损伤处理不好,就可造成乳头皲裂。

5、皂类刺激。部分妈咪比较重视乳头的清洁,平时习惯用肥皂或乙醇干燥剂之类物品清洁乳头,如果清洁过度的话,也可造成乳头皮肤受刺激物、破损,继而发生乳头皲裂。

部分女性在非哺乳期发生乳头皲裂有可能是乳头过度清洁、性生活不当、乳头受病菌感染、蝇蛆噬咬发生莲蓬乳等因素导致。

乳头皲裂怎么办对于哺乳期发生的乳房皲裂,需要改变平时的哺乳习惯,正确哺乳。同时要注意对乳头皮肤的保护。

1、清洗乳头时避免使用碱性大的肥皂、洗涤剂或涂抹药物性油脂,一般用温水清洗即可。

2、继续给宝宝母乳喂养同时改进宝宝吸吮姿势。妈咪可以先从不痛一侧的乳房喂养,让宝宝吮吸自己的整个乳晕,可防止乳头摩擦过大或被咬。当喂养姿势改进后,通常疼痛会很快改善,皲裂愈合得也很快。

3、在哺乳间歇,尽可能将发生皲裂的乳头暴露在空气和阳光中,有助于裂口的愈合同时,哺乳完后尽量穿戴比较宽松内衣和胸罩,并将乳头罩放正,借助空气的流通来让乳头破损处的愈合。

4、每次哺乳后在乳头上留一滴后乳,乳汁有抑菌因子能帮助裂口愈合,所含丰富蛋白质也有益于表皮修复。但要注意不要过多,如果有乳汁溢出现象时要及时清洁。

5、部分妈咪有改进吸吮姿势后,乳头疼痛依然存在,或由于乳房肿胀,宝宝无法吃到足够的奶水,会加重乳汁积滞的情况,因此在皲裂愈合前,最好把乳汁挤空。

6、乳头破裂发生时,要避免感染发炎。妈咪可先用温开水将乳头破裂部分洗净,接着用10%鱼肝油铋剂涂或复方安息香酊涂抹患处。也可以使用中药黄柏、白芷各等分研末,用香油或蜂蜜调匀涂在皲裂处。值得注意的是,无论采用中药还是西药,在哺乳前,一定要先将药物清洗感觉。在哺乳后涂完要最好用乳头护罩或消毒纱布保护乳头。

7、如果妈咪的乳头破裂程度比较严重,最好停止喂奶1-2天。或用玻璃奶罩将乳汁吸出再喂给宝宝喝,尽量让不要让宝宝接触乳。如果同时存在奶水不足的情况,可以让其他奶水比较充足的妈咪朋友帮忙哺乳,一天可给喂1~2次。如果没有的话可以让宝宝和配方奶。这样坚持一天后,乳头的皲裂好了,要马上恢复正常喂奶。

8、如果皲裂处经久不愈或反复发作,最好及早去看医生,也可通过中医治疗。症状比较轻的妈咪可涂小儿鱼肝油滴剂,在喂奶时要注意清洗干净。皲裂严重的妈咪应请医生进行处理。

9、对于因乳头内陷的妈咪,在内陷程度较轻的情况下可用吸乳头负压吸引和手法牵引,在乳头牵引出来后再进行哺乳,同时要注意哺乳完后要清洁乳头,皲裂严重的话可挤出乳汁再用奶瓶喂给宝宝。如果内陷严重或乳头过小可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手术治疗,同时注意对裂口的护理。

治疗

1、哺乳时应先在疼痛较轻的一侧乳房开始,以减轻对另一侧乳房的吸吮力,并让乳头和一部分乳晕含吮在婴儿口内,以防乳头皮肤皲裂加剧。

2、交替改变哺乳时的抱婴位置,以便吸吮力分散在乳头和乳晕四周。

3、勤哺乳,以利于乳汁排空,乳晕变软,利于婴儿吸吮。

4、在哺乳后挤出少量乳汁涂在乳头和乳晕上,短暂暴露和干燥乳头,靠近窗户照射阳光最好。由于乳汁具有抑菌作用,且含有丰富蛋白质,有利于乳头皮肤的愈合。哺乳后,也可在乳头上涂薄层水状的羊毛脂,它对婴儿无害,哺乳前不必擦掉。

5、哺乳后穿戴宽松内衣和胸罩,并放正乳头罩,有利于空气流通和皮损的愈合。

6、如果乳头疼痛剧烈或乳房肿胀,婴儿不能很好地吸吮乳头,可暂时停止哺乳24小时,但应将乳汁挤出,用小杯或小匙喂养婴儿。

预防

为防止乳头皲裂,母亲应做到以下几点:

1、哺乳时应尽量让婴儿吸吮大部分乳晕,因为乳晕下面是乳汁集中之处。当吸吮时如压力似地将乳汁吸出,婴儿吃奶省力,也达到了保护乳头的作用,是预防乳头皲裂最有效的方法。

2、每次喂奶时间以不超过20分钟为好,如果乳头无限制地被浸泡在婴儿口腔中易扭伤乳头皮肤,而且婴儿口腔中也会细菌,可通过破损的皮肤致乳房感染。

3、喂奶完毕,一定要待婴儿口腔放松乳头后,才将乳头轻轻拉出,硬拉乳头易致乳头皮肤破损。

专家提醒,对于非哺乳期发生乳头皲裂的女性,最好先找出发生皲裂的原因,再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同时在治疗的过程中要避免使用刺激性比较大的清洁剂,以免加重伤口感染。如果是了莲蓬乳乳头皲裂患者,应该及早就医,避免伤口恶化。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头皲裂什么原因 如何预防

乳头皲裂是一种常见现象,多见于哺乳期妇女,临床表现有乳头有裂痕、疼痛、流脓水或流血。病情严重者乳头溃疡、结黄痂,不利于哺乳。乳头皲裂什么……详细>>

常见乳头皲裂的致病原因

乳头皲裂是哺乳期常见病之一,特别是初产妇,由于乳头皮薄而细嫩,容易被婴儿吸破。乳头破裂后,每次喂奶都会感到强烈的疼,而且破裂的奶头给细菌……详细>>

乳头皲裂的护理

哺乳结束后,若婴儿仍紧含乳头,可用食指轻轻按压婴儿下颏,温和地中断吸吮,使乳头自然娩出。乳汁含有丰富的人体蛋白和抗体,有抑菌和促进表皮修……详细>>

乳头皲裂 什么叫乳头皲裂

生活中有不少女性出现过乳头皲裂的现象,这对于女性来说非常尴尬,也承受了很多痛苦,如果想要改变这种状态并不是难事,只是大家没有找对方法罢了……详细>>

什么是乳头皲裂

乳头皲裂是一种乳房浅表性溃疡疾病,通常表现为乳头发红、有裂口甚至出血、流脓的症状,可带来程度不一的疼痛感。乳头皲裂按照发生的时间不同,可……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