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皮肤皲裂诊断详述

2017-10-17 14:25:54      

根据好发于掌跖深浅不一的裂隙,皮肤干燥,变硬,变脆,弹性降低和程度不等的疼痛以及好发于秋冬季即可诊断本病。

1、鳞屑角化型手足癣 夏重冬轻,甲可同时受累,真菌镜检阳性。

2、掌跖角化病 为先天性疾病,幼年起开始发病,家族中常有同症患者,双侧掌跖皮肤角化肥厚显著。 

1、手足癣

手足癣也可因瘙痒搔抓而引起裂口疼痛,但手足癣有下列特点:

①常局限一侧掌或跖、指(趾)间,很少局限于足跟。

②原发损害为丘疹、水疱。

③常有痒感,甚少疼痛。有时常年发生皲裂,不一定冬重夏轻或夏季痊愈,反而有时夏季更趋严重。

④常与趾、指甲癣并发。

⑤常可在皮损处找到真菌。

应指出,有时手足皲裂可并发手足癣,两病可互为因果。据调查,并发率达30%~85%。

2、手足湿疹

有时手足湿疹可因瘙痒搔抓而致裂隙疼痛,但湿疹如急性或亚急性时,原发损害的红斑、丘疹、水疱等,多伴痒感。如为慢性,则常位于掌跖并累及手足背部,且多伴皮肤粗厚及痒感,故二者可鉴别。手足皲裂可与手足湿疹并存,并存率约1.4%。

3、鱼鳞病

有时在鱼鳞病基础上更易并发手足皲裂,尤在寒冷季节鱼鳞病加重时,两病伴发率达24%~47%。

4、掌跖角化症

系一种先天性疾病,因角化过度易造成皲裂。但掌跖角化症不一定在冬秋季形成皲裂,有时可常年发病,两病的伴发率为2.4%。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皲裂的偏方

取熟透的香蕉一根,用手将其捏软,把果肉置于容器中待用。取甘油10毫升,与果肉混合拌匀。使用时,将开裂处皮肤温水洗净,把油泥放于患处,反复……详细>>

寒冬皮肤皲裂的防治

天气一凉,陈女士就担心自己的手脚,自打一入冬,陈女士的手脚就都裂开了小口子,走路、洗澡就特别疼,别提多难受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是……详细>>

皮肤皲裂症状起因

以上因素,加之老年人、鱼鳞病和角化症等情况,造成皮肤干燥,角层更易增厚,在一些外界因素影响下便更易发病。详细>>

寒冬皮肤皲裂的防治

这主要由于气血不能营养四末(手脚)所致。因为本来热(体温)的肌肉皮肤骤然被风寒所逼,使血脉凝滞,以致皮肤渐枯渐槁,乃生皲裂,热的肌肤为风……详细>>

皮肤皲裂的注意事项

洗手、洗足、洗脸时,要尽量少用肥皂或药皂,每天常用温水(40℃)浸泡,每次20分钟左右厚的角质层最好修剪掉,然后再涂上护肤油膏。忌用碱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