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丹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丝菌病伤水疮外阴丹毒外耳丹毒颈部丹毒

紫癜的诊断与中医治疗

2017-10-09 14:51:01      

一、诊断

1、发病特点:本病热盛血溢者属实证、热症,有时伴有外感的病史;而其他3型均有反复发作。皮肤紫斑时重时轻,病情发展较缓慢,病程长,且伴随症状较轻,故常被忽视。

2、证候特点

皮肤青紫斑点或斑块,形状不一,隐于皮肤内,抚之不碍手。

好发于四肢,以下肢多见。

女性多见,月经期加重,伴月经过多。

有自愈倾向。

除血热溢血的病程短、发病急,其余各型的病程长,反复发作,呈慢性过程。

鉴别诊断丹毒:属外科疾病,以皮肤色红如红丹得名,轻者压之褪色,重者压之色不褪,但其局部皮肤灼热红肿与紫斑有别。

二、中医治疗

基本方:茜草20g、制点幺30g、升麻5g、制广又15g、防风10g、阿胶15g、白芍15g、制草今15g、甘草10g、乌梅10g、银柴胡10g、制寸子10g、五味子10g(羚羊角5g甲珠10g研细冲服)地龙10g、制草田15g、苏叶10g、浮萍10g、蝉退10g。

服用方法:水煎服,每付煎3次,兑一块,分3次服,每日服3次,21付一个疗程。

炮制方法:炮制以上稀有罕见特效药品,需在夏至后第三个庚日至立秋之前用竹片为刀,切片后用木炭火、砂锅、竹笼屉蒸9次,晒9次方可入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中医治疗

证候:病程较短,紫癜色红或红紫,出没迅速,皮肤瘙痒或起风团,身热面赤,五心烦热,咽喉肿痛,口渴,溲赤便干,尿血,舌质红或红绛,苔薄黄,脉……详细>>

中医治疗小儿紫癜性肾炎

肾上腺皮质激素没有肯定疗效,对严重的肾脏损害,常试用环磷酰胺等细胞毒药物治疗,疗效尚不肯定,且副作用较大。详细>>

小儿紫癜肾病的中医治疗用药

肾病综合征型:可选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常用泼尼松,每日1、5~2mg/kg,分3次口服,4~8周后根据尿检结果,改为隔日晨顿服疗法,缓慢减……详细>>

胎记的中医治疗

香白芷,白蔹,白术各10份,白芨5份,细辛,白附子,白茯苓各3份。将以上各药物研成细末后,用鸡蛋清调成如弹子大小的小丸,阴干。每天晚上睡……详细>>

脚气中医治疗

对汗疱型或急性期有水疱糜烂及分泌物时,宜每天早晚用土大黄或黄精或马齿苋煎水,5%明矾水作湿敷,或用马齿苋60g,黄柏20g,苦参20g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