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介绍头面部烧伤时的护理常识

2017-06-23 15:11:18      

(一)头皮烧伤

1、剃净烧伤部位及其周围的头发,使之不与渗出物粘着。保持创面清洁、干燥。

2、烧伤部位应避免长期受压,特别是枕后,要定时改变头部位置或置放有孔海绵圈,休克期过后可抬高床头10cm~15cm,避免因头部水肿,长时间受压而产生褥疮。

3、头皮焦痂自溶或受压部位潮湿尚未成痂者,每日可用1:2000氯己定(洗必泰)溶液清洗,以清除脓液,不使结成脓痂。

4、电击伤导致颅骨坏死、缺损的患者,除要求保持创面周围清洁、局部制动外,还须观察患者的神经、精神症状。

(二)面部烧伤

1、严密观察生命体征,严重头面部烧伤的患者注意高热、呕吐、脑水肿、急性胃扩张等并发症的观察,在伤后48h内应禁食。

2、头面部烧伤合并吸入性损伤的患者,应注意呼吸道通畅,床边应备气管切开包。48h后在生命体征稳定的情况下可采用抬高床头或半坐卧位,以利于水肿消退。

3、面部烧伤早期可暴露疗法,同时有颈部烧伤时,颈部应予以过伸位,充分暴露颈部创面。

4、保持面部创面清洁干燥,可用消毒棉签或纱布轻轻吸干渗出物。烧伤部位波及头发或接近发际者,头发应剃净。

5、眼的护理

(1)眼睑烧伤水肿严重使睑结膜水肿,轻度外翻不能回纳时,应予以保护、可用抗生素眼膏或生理盐水湿纱布覆盖保护,严重时应通知医师作早期限睑焦痂切开减压。俯卧位时眼部可暂时稍微加压包扎。

(2)经常清除眼周围创面的渗出物及眼分泌物,按医嘱正确使用各种抗生素眼药水、眼药膏,防止感染。

(3)眼睑烧伤角膜暴露者,除经常涂抗生素眼膏防止干燥外,并用小块双层油纱布遮盖,防止异物落入。

(4)结合膜深度烧伤时,应注意防止睑球粘连,每日用消毒玻璃棒分离结膜囊2—3次。

6、外耳的护理

(1)避免外耳受压:仰卧时脑后用小枕头,使耳郭悬空。侧卧时睡在有孔的枕头上。

(2)保持外耳创面清洁干燥,及时用无菌于棉签清除积聚在耳郭内的分泌物。

(3)外耳道烧伤时要保持外耳道引流通畅,每日可先用3%过氧化氢溶液冲洗,轻轻拭干,必要时可置纱条引流。

7、口鼻腔护理

(1)保持鼻腔清洁,去除鼻腔尘埃及痴皮,有分泌液流出时,应及时用棉签吸干,过多时可用吸引器轻轻吸出。

(2)面部烧伤同时伴有口唇及口腔粘膜烧伤时,要保持唇周局部创面干燥及口唇湿润(用冷开水棉球湿润),进餐宜用小汤匙防止损伤唇周创面及食物残渣污染创面。每次进食后需行口腔护理。

(3)经常观察口腔粘膜的情况,有溃疡、真菌生长时可局部涂药或作口腔喷雾。

(4)饮食以软食为主,面部植皮早期的患者应给予鼻饲流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面部烧伤行为指导

对于头部烧伤的患者来说在临床上最需要注意起来自己不要感染了烧伤的部位,如果患者在治理期间允许进食的话,专家可以根据患者病情建议患者多进食……详细>>

脸部烧伤后怎样防疤痕 头面部烧伤如何护理

其实日常生活中,患者烧伤之后如果不能及时做好处理和治疗,也会增加疾病的痛苦,为了能够更好提高疾病治疗效果,减轻和降低患者痛苦,尤其是特殊……详细>>

头面部带状疱疹的特点

带状疱疹的水疱一般发生在身体的一侧,多见于肋间和腰腹部,沿周围神经分布区排列,多不超过中线,但少数患者特别是中老年人,易患头面部带状疱疹……详细>>

介绍烧伤的自救与互救常识

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烧伤,伤后能否得到及时正确的救治,直接关系到入院后的诊治,关系到烧伤病人的预后。意外事故发生后,现场一般不可能有医务……详细>>

面部烧伤患者如何护理

患者存在着恐惧、忧虑等表现。护理人员应针对患者存在的心理问题给予同情和理解,主动关心,热情帮助,用亲切的语言与之交谈,讲述目前烧伤治疗科……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