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长期嘴唇干裂脱皮怎么办 换季护唇小妙招

2017-06-23 14:15:04      

春天干燥寒冷的天气,冷空气与潮湿交替,这样的季节对于皮肤而言是非常大的考验,更容易导致嘴唇干裂疼痛。长期嘴唇干裂可能是严重疾病引发的症状,但一般的嘴唇干裂都可以用简单的居家方法处理。如果不好好保护嘴唇,不小心让病毒入侵,可能感染会变成唇炎。唇炎正是以口唇干燥、皲裂、脱屑为主要临床表现。

为什么嘴唇需要特别呵护

关于嘴唇,每个人都有过手贱撕唇部死皮的经验,撕下来的死皮都是薄薄透明的,而透过这层薄薄透明的皮肤透出来的红色,正是血管的颜色。再对比一下我们的身体,你就可以想象唇部皮肤有多薄多脆弱了。

跟面部皮肤相比,唇部的皮肤没有角质层以及脂质的存在。细胞间脂质是由皮脂等亲脂性的保湿因子组成可以锁住水分,而角质层就仿若一道围墙,隔绝外界,保护皮肤。而少了这两个组织,使得唇部皮肤本身的保湿能力远远低于其它部位皮肤,同时还更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伤害,比较常见的就是唇炎。

唇炎的发病原因

嘴唇是人体皮肤和粘膜交界的部位,地方不大,可发生的疾病却不简单。常见的口唇疾病就是唇炎,口唇出现肿胀、疼痛或糜烂等症状。临床上唇炎分为很多种,如接触性唇炎、光线性唇炎、剥脱性唇炎、腺性唇炎、肉芽肿性唇炎和浆细胞性唇炎等,但其中有明确病因的只有前两种。

接触性唇炎是唇部或其周围的皮肤接触某些刺激物引起的炎症现象,其病因和发病机理与接触性皮炎相同,是一种过敏性疾病。光线性唇炎多见于农民、渔民及户外工作者,与长期日光照射有关。夏季症状明显,日光照射时间长则病情加重,减少日光照射则症状减轻。此发病过程与多形日光疹相似。

其他几种唇炎是以其临床表现和病理表现特点来命名的。虽然没有明确的病因,但是通过对病人的观察,发现一些与其发病有关或能诱发加重病情的因素,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①过敏反应;②机械刺激;③感染因素;④营养缺乏;⑤遗传因素此外,有些唇炎的发生或加重还与情绪或精神因素有关。所以唇炎是一种和人体免疫力、内分泌密切相关的慢性疾病,需要大家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嘴唇干裂脱皮怎么办

冬季嘴唇干裂脱皮怎么办?冬季干燥嘴唇脱皮干裂流血是很多人常见的症状,那么如何处理呢怎么预防效果好?请看下文介绍。详细>>

嘴唇干裂脱皮怎么办 怎么缓解嘴唇干裂脱皮

嘴唇干裂脱皮,引起口腔溃疡,不知道怎么应对?皮肤干裂脱皮的原因有很多种,睡眠不好,多梦,口腔里面有火,气温干燥,风沙大,缺维生素B,维……详细>>

嘴唇干裂脱皮护理措施

要经常按摩嘴唇。按摩嘴唇方法并不复杂,只需要在每天晚上睡觉前,拿一块化妆棉沾点蜂蜜,涂抹在嘴唇上,再用手指按摩一会,可以有效促进血液循环……详细>>

减轻嘴唇干裂脱皮的小妙招

原因:抵抗力差的唇部肌肤,在严重缺水时一般会出现脱皮的情况。因为唇部水分蒸发后,容易引起深部结缔组织的收缩和唇黏膜的发皱,反而会使嘴唇更……详细>>

嘴唇干裂起皮怎么办

嘴唇干裂起皮怎么办?推荐两款防治嘴唇干裂起皮偏方。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