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疤痕都有哪些类型?

2017-06-23 13:28:45      

增生性疤痕:此类疤痕多发生于深度烧伤的创面愈合后。在Ⅲ度烧伤创面植皮后在皮片四周缝合处也常见网状增殖性疤痕。另外,最常见的是任何切口经缝合后的切口疤痕也属于这一种。

疤痕疙瘩:疤痕疙瘩实质上是皮肤上的一种结缔组织瘤,是以具有持续性强大增生力为特点的瘢痕,常表现为向四周健全皮肤呈蟹足样浸润的形象,病变隆出皮面,高低不平,形状不规则,质硬韧,多感奇痒难忍。

浅表性疤痕:这是指在皮肤浅表层的一种疤痕,多由于皮肤轻度擦伤或浅表烧伤(真皮浅层)所引起,其外表稍异于正常皮肤,表面粗糙或有色素变化,一般无功能障碍,随着时间的推移,疤痕将逐渐不明显,因此这类疤痕一般不需处理。

萎缩性疤痕:是一种最不稳定的疤痕组织,又称不稳定疤痕,常见于大面积的烧伤,特别是深及脂肪层的创面,在未经植皮而仅靠周边上皮细胞生长而使创面愈合的。由于这种疤痕具有很强的破坏性,故应注意预防,应早植皮,勿任其自愈。

挛缩性疤痕:挛缩性疤痕是以其引起的功能障碍特征命名的疤痕。多见于深度烧伤愈合后,由于疤痕收缩,常导致外形改变和功能障碍,长期的疤痕挛缩可影响骨骼、肌肉、血管、神经等组织的发育,应及早处理。

凹陷性疤痕:当疤痕组织在体表造成凹陷畸形时,称之为凹陷疤痕。常见于天花、水痘或痤疮后遗留的疤痕,也可见于外伤及皮肤感染患者。

疤痕癌:瘢痕组织可发生恶性变成为瘢痕癌。瘢痕癌多发生于因烧伤所形成的挛缩瘢痕。常发生于关节的邻近部位,因瘢痕不断受到关节活动的牵拉,反复破溃,成年累月,终至癌变,瘢痕癌也可原发于下肢慢性溃疡或慢性骨髓炎窦道部位的瘢痕组织。瘢痕癌多为分化较完全的鳞状细胞癌。一般以淋巴转移为主,血行转移少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疤痕都有哪些类型?

增生性疤痕:此类疤痕多发生于深度烧伤的创面愈合后。在Ⅲ度烧伤创面植皮后在皮片四周缝合处也常见网状增殖性疤痕。另外,最常见的是任何切口经缝……详细>>

疤痕都有哪些分类呢?先了解疤痕的5大类型,再对症祛疤痕!

当我们的皮肤受到损伤之后,如果伤及真皮层的皮肤就有可能留下疤痕,如果在脸上留下疤痕会影响个人的形象,影响社交能力,很容易使患者产生自卑的……详细>>

疤痕症状都有哪些表现

疤痕组织可有不同程度的自觉症状,这在疤痕疙瘩和增生性疤痕中最为明显。这些症状包括瘙痒、刺痛或灼痛。易受激惹或局部过度敏感等,有些病人甚至……详细>>

疤痕有哪些类型

表浅性疤痕 这是指皮肤浅表的一种疤痕,由于皮肤受轻度擦伤,或由于浅Ⅱ°烧伤,或皮肤受表浅的感染后所形成。这种疤痕除外表稍异于正常皮肤,表……详细>>

疤痕有哪些类型

表浅性疤痕 这是指皮肤浅表的一种疤痕,由于皮肤受轻度擦伤,或由于浅Ⅱ°烧伤,或皮肤受表浅的感染后所形成。这种疤痕除外表稍异于正常皮肤,表……详细>>

  • 宋保强

  • 马显杰

  • 舒茂国

  • 黄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