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烧伤后正确的处理方法你不得不知

2017-06-16 16:11:53      

烧伤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多见,给患者造成的痛苦也是非常大的。一般烧伤的严重程度取决于受伤组织的范围和深度,烧伤深度可分为Ⅰ度、Ⅱ度、Ⅲ度和IV度。根据烧伤患者病情的不同所采取的处理方法也不一样。对于小面积烧伤可选用自来水冲洗或浸泡冲洗,发现严重烧伤的病人应及时、快速、足量补充液体。以下是相关内容介绍。

小面积烧伤,创面用自来水冲洗或浸泡冲洗20-30分钟左右,能减少烧伤部位残余的热量继续损伤皮肤组织,可以缓解疼痛,减少组织水肿和水泡形成。另外,有些烧伤是由于化学物质引起的,及时有效的冲洗可以冲掉有毒的化学物质,使化学物质不至于被吸收中毒或侵入到深部组织继续损害。

水温以烧伤病人能够耐受为宜,一般是15~20度,夏天如果温度较高可以加入冰块。如果出现水泡,要注意保留,不要将泡皮撕去,同时用干净毛巾、被单等包敷,避免污染,然后对创面进行简单包扎,保护好创面,送往专科医院进一步治疗。

发现严重烧伤的病人,应将病人救离火源现场,在保护创面的情况下紧急将烧伤病人送往医院。由于患者精神紧张、疼痛和大量液体渗出,容易发生休克,应及时、快速、足量补充液体。

创面经清创后消毒、包扎。注意观察创面侧肢体的血运情况,发现皮肤发紫、肿胀等情况应适当松解绷带。如伤口敷料很快湿透时,应及时更换敷料。如采用伤口暴露疗法时创面不宜受压,注意保护,有渗液时及时清除。头面部烧伤注意清理眼、耳、鼻分泌物,按时点药,呼吸道烧伤要及时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做好气管切开准备。会阴部烧伤注意保持清洁,防止感染。病室保持清洁、通风,室内物品、地面等用消毒液擦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伤后的急救措施你不得不知

烧伤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多见,若是受伤较轻还比较好处理,也不会引起其他的不适;若是情况比较严重,则会引起皮肤烧焦,血管、神经等受损……详细>>

各种烧伤的正确处理方法

伤员身上燃烧着的衣服如果难以脱下来,可卧倒在地滚压灭火,或用水浇灭火焰。切勿带火奔跑或用手拍打,否则可能使得火借风势越烧越旺,使手被烧伤……详细>>

烧伤疤痕修复正确的处理方法

压力疗法在一定的压力下,疤痕组织中毛细血管会栓塞,使疤痕组织缺氧,胶原速度变慢。烧伤后14天以上才愈合的创面可能会产生增生性疤痕,应用压……详细>>

孩子被烫伤烧伤,家长要牢记这7个正确处理方法!

烧伤和烫伤是孩子最容易受到的意外伤害,每年都会有很多孩子受到烧伤和烫伤的侵害,受非常大的罪。孩子之所以会受到烫伤和烧伤,很大原因是因为家……详细>>

烧伤后水泡要不要弄破?这些烧伤正确处理方法要清楚

生活中总是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烧伤是比较常见的组织损伤,例如火焰、热油、开水、蒸气等都可能会引起皮肤或粘膜的甚至皮下组织的损伤。有些……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