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烧伤感染的入侵途径

2017-06-16 13:52:09      

近年来,由于烧伤休克救治水平的提高,休克死亡率明显下降。而烧伤感染却成为严重烧伤的主要死亡原因。烧伤感染入侵途径有:烧伤创面、肠源性感染、肠源性感染、肠源性感染、呼吸道感染和医源性感染等。

烧伤后皮肤做为人体抵御微生物入侵的天然屏蔽被破坏,而且坏死的皮肤组织又是微生物生长繁殖的良好的“培养基”。因此,烧伤创面极易感染。近年来,由于烧伤休克救治水平的提高,休克死亡率明显下降。而烧伤感染却成为严重烧伤的主要死亡原因。

烧伤感染入侵途径有:

1、烧伤创面途径

烧伤创面由于存在大量的坏死与变性组织,细菌定植不可避免。当细菌局限于表面渗出液或液化的坏死组织时,对全身的影响较小,但如果侵入到邻近活组织且达到一定菌量时,就会出现全身症状,一般称为“烧伤创面侵袭性感染”,或称“烧伤创面脓毒症”。清创可以减少创面细菌数量,局部选用敏感的外用药也可以控制细菌创面入侵而发生侵袭性感染。

2、肠源性感染

早期败血症的菌种与当时创面的菌种有时不尽相同,都为肠道常驻细菌。因此肠源性感染途径很早就被提出,最近这一假说被证实。

3、化脓性静脉炎

大面积烧伤病人由于长时间的静脉输血输液,静脉炎偶有发现,化脓性血栓性静脉炎常成为全身性感染的病灶。由于感染灶比较隐蔽,细菌右源源进入血液而不被发现。烧伤后静脉炎成为感染源的理要性应引起重视。尸检提示静脉切开留置导管的静脉常有血栓形成或脓液,而生前未被觉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伤感染入侵途径

近年来,由于烧伤休克救治水平的提高,休克死亡率明显下降。而烧伤感染却成为严重烧伤的主要死亡原因。烧伤感染入侵途径有:烧伤创面、肠源性感染……详细>>

烧伤感染的入侵途径

烧伤后皮肤做为人体抵御微生物入侵的天然屏蔽被破坏,而且坏死的皮肤组织又是微生物生长繁殖的良好的“培养基”。因此,烧伤创面极易感染。近年来……详细>>

烧伤感染的诱因和感染途径

宿主因素:烧伤后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创面渗出的体液及坏死组织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易造成感染。同时,病人年龄偏高或自身存在各种基础疾病等原因……详细>>

烧伤感染怎么办

不要让患者处在温度比较高的环境,要适合的温度,烧伤的部分要尽量给降温,当然也不能太凉,要适度。同时要保证患者的呼吸道的顺畅,这都是最基本……详细>>

烧伤感染患者护理

由于患者的创面暴露,抵抗力低下,因此,在操作前要洗手,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室内定时消毒并通风,保持创面清洁湿润,防止创面干燥,随时观察……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