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瘙痒症到底是什么病

2017-05-19 15:56:42      

瘙痒症是一种常见的皮肤自觉症状,很多时候就是皮肤太过干燥造成的。瘙痒的程度不尽相同,有的瘙痒可以忍受,有的则痒起来难以忍受,非得抓得皮破血流才舒服,这种病称为瘙痒症。 瘙痒症可分为全身性和局限性两种。

全身性瘙痒症,最初可局限于一处,进而逐渐扩展至身体各处以至全身。瘙痒常为阵发性,尤以夜间或饮酒之后及情绪变化、被褥暖和、寒冷、温热、干燥、搔抓刺激之后发作或加重。由于反复搔抓使本无皮疹的皮肤往往引起条状表皮剥蚀和结痂,亦可有湿疹样变、苔藓样增厚及色素沉着等继发变化。

有继发感染时,还可发生脓疱疮、毛囊炎、疖肿。由于瘙痒剧烈,影响睡眠,可导致神经衰弱等病症。老年人由于雄激素分泌减少,皮脂腺能减退,皮肤干燥和退行性萎缩,皮肤屏障功能丧失,皮下脂肪减少及光线导致的慢性损害等因素可致瘙痒。

另外,由于皮肤损伤也是导致老年人瘙痒的原因之一,而且各种神经性疾病或精神性疾病(如躁狂抑郁症),在老年人群中发生率较高,患者常由于搔抓行为引起皮肤神经末梢的损伤,并导致“瘙痒一搔抓”恶性循环的出现。

局限性瘙痒症的瘙痒发生于某一部位,以肛门、阴囊及女明等部位最为多见。有时瘙痒严重可波及会阴、外生殖器等部位。由于经常搔抓,使肛门皱襞、阴囊、阴唇部皮肤肥厚、浸渍、苔藓样变或湿疹样变,阴蒂、阴道黏膜红肿、糜烂、继发感染则症状更为复杂。

女阴瘙痒症大多为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可能与内分泌失调、性激素水平低下及更年期自上神经功能紊乱等有关。 要防治瘙痒病,找到瘙痒的病因至关重耍。全身瘙痒可由其他疾病如糖尿病、肝胆疾病、肾脏病、脑动脉硬化、血液病及恶性肿瘤等引起。

蛲虫病可引起肛门瘙痒。滴虫病可引起女阴瘙痒,所以诊治这类疾病则是防治瘙痒的关键。一般的预防措施包括:避免对皮肤各种外界刺激,洗澡次数适当,不要烫澡,不用碱性过强酌肥皂,不用力搔抓,少吃辛辣刺激食品等。单纯的老年瘙痒、冬季瘙痒可内服抗组胺药、钙剂、镇静剂,必要时加用少量皮质类因醇激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瘙痒症

很多孕妈咪认为瘙痒只是普通的皮肤病,只要不严重便无关紧要。但是,发生在孕期的皮肤瘙痒,若是由一种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妊娠瘙痒症引起,腹中……详细>>

肛门瘙痒症

肛门瘙痒症(peritusani,PA)是一种常见的局部瘙痒症。肛门部有时有轻微发痒,如瘙痒严重,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它是一种常见的局……详细>>

瘙痒症-临床表现

根据瘙痒的范围,将本病分为全身性或限局性。 全身性瘙痒症:(pruritusuniversalis)病人全身各处皆有痒的感觉,但不是全身……详细>>

皮肤瘙痒症

皮肤瘙痒症是一种自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性损害的皮肤病。临床上可分为全身性皮肤瘙痒和局限性皮肤瘙痒症,后者多局限在肛门和外阴部。皮肤瘙痒原因……详细>>

远离皮肤瘙痒症

在饮食方面,多喝汤水,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同时注意避免进食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加重瘙痒感;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E等物质,改善皮肤角……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