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春季皮肤瘙痒的原因与治疗

2017-05-17 17:41:31      

在现代生活中,春季是皮肤瘙痒疾病发病率比较高的时期,因为花粉比较多,有过敏症的病人经常会出现皮肤干燥、瘙痒的情况,有时候皮肤还会出现泛红现象。那么,春季皮肤瘙痒是如何产生的呢?又需要怎么治疗呢?下面一起看看专家的解释吧。

首先,季节交替,一方面气温回升较快,另一方面,冷暖空气又频繁交流,皮肤表层这时还处在抵御寒冷的状态,皮肤腺的分泌功能尚低,温暖的天气又使人们的内分泌旺盛,导致肌肤排泄赶不上分泌的速度,从而导致皮肤过敏的出现。

其次,阳光中的紫外线强度增加,随着万物复苏,空气中的花粉、粉尘、柳絮纷扬飞舞,这些过敏源附着在皮肤表层,堵塞毛孔,从而引起皮肤过敏。

第三,如果水喝得不够、蔬菜水果吃得少、洗澡次数过勤、喜欢用碱性肥皂,也很容易引起皮肤过敏。敏感性肌肤特别脆弱,在春季由于缺乏水分,特别容易出现干燥、脱皮甚至皮肤过敏的现象,为了防止过敏发生,一定要加强保湿工作。

除了积极治疗外,对于过敏性体质的人还应远离过敏原,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减少裸露部位,适当使用防晒霜,多吃维生素丰富的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可能诱发春季皮炎的光感性事物,如田螺、荠菜、菠菜等,减少食用碱性肥皂等。

针对性地做好平时皮肤护理工作,如皮肤经常发红有灼热感,要用毛巾冷敷,再用温和润肤霜均匀涂抹,皮肤易脱皮者,可适当按摩,配合毛巾热敷,再涂抹较滋润的护肤品,起红疹、红肿患者,应找到过敏源,及时就诊,在医生建议下涂抹润肤品。

患有皮肤瘙痒疾病的病人一定要及时找出过敏的原因,不要接触会产生这种疾病的过敏物体,要及时的去医院检查,查出病情好正确的用药,可以缓解瘙痒的症状。要是是其它的瘙痒情况,就应该及时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适的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皮肤瘙痒的原因

在春天产生皮肤瘙痒症状的现象还是比较多的,其中以老年居多,患者会感觉到身体很痒,有时候让人坐不安稳,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下面……详细>>

出现皮肤瘙痒的原因 皮肤瘙痒症如何治疗

皮肤瘙痒病是指无原发皮疹,但有瘙痒的一种皮肤病,中医称之为风瘙痒。皮肤瘙痒症属于神经精神性皮肤病,是一种皮肤神经官能症疾患。临床上将只有……详细>>

出现皮肤瘙痒的原因 治疗皮肤瘙痒的常用药

皮肤瘙痒病是指无原发皮疹,但有瘙痒的一种皮肤病,中医称之为风瘙痒。皮肤瘙痒症属于神经精神性皮肤病,是一种皮肤神经官能症疾患。临床上将只……详细>>

导致皮肤瘙痒的原因有哪些?皮肤瘙痒怎么办?

大家都遭受过皮肤瘙痒的问题吧,皮肤瘙痒是一种神经性皮肤病,可能是由于蚊虫叮咬或者其他疾病导致。轻度皮肤瘙痒可能就会出现划痕,重度皮肤痒甚……详细>>

引起皮肤瘙痒的原因哪些?

说到皮肤瘙痒,虽然不至于让人毛骨悚然、胆战心惊,但也会让很多人心有余悸。说到底是人们对皮肤骚痒有心理恐惧。毕竟出现皮肤骚痒时,相当难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