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脚气反复发作应如何治疗和预防

2017-05-17 17:21:33      

每到夏天,脚气就开始出动了,很多人用了各种偏方,试了各种药,不仅没有减轻,反而更加严重,这样很多脚气患者非常困扰,专家认为,对于脚气,我们应该把预防放在首位,并且要坚持外用和内服同时进行。

脚气是足癣的俗称,导致脚气的元凶就是真菌,通常说的脚气是足部真菌感染,不及时控制会波及其他部位。一旦发病,会感到脚部皮肤奇痒无比,同时脚趾间出现红斑、脱屑等,有的患者会无意识地去抓挠,导致出现水疱、脱皮、皲裂等。脚气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其脚气发作与多种因素有关,如在公共浴室洗澡,穿公用拖鞋,用公用毛巾间接接触感染,浴足时使用了消毒不严的足癣患者的脚盆等。

其次,患者不够重视脚气治疗也是导致该病普发的原因之一。很多人认为它是"小病",不去治疗而导致长期不愈。另外,免疫功能低下或伴有其他疾病,如老年体弱患者、糖尿病患者等也是脚气病的高发人群。

不正规治疗易加重复发

每个人所患脚气有不同类型,需要对症治疗,如出现脱皮、裂口子,用药要以霜剂、膏剂为主;出现患处渗水,就不能用刺激性过强药物,而要先将患处处理稍干些再治疗。有的人情况可能复杂些,更要根据具体情况用药。

一些患者在治疗上存在许多误区:有的人在痒得忍受不了时才去就诊;有的人随便选择一种药,病情稍有缓解或减轻就停药不用,患者频繁更换不同药品反复试用,有的人轻信偏方,结果往往却适得其反,容易使病情反复发作。

注意卫生才能减少传染

脚气是一种传染性皮肤病,如果不注意,不但可能传染到身体其他部位,引发自身传染和激发感染,同时还可能传染给密切接触的家人。

脚气发作时,如果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可能引发体癣、股癣、甲癣(灰指甲)、手癣等。人们往往忍受不了奇痒而抓挠,也会继发细菌感染。夏季脚癣患者还可能因为体内抵抗力下降造成全身的系统感染,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如何才能减少传染?脚气的传染性并非很强,主要是密切接触者容易被传染。所以,个人应注意卫生,勤换袜,不要穿不透气的鞋,保持脚部干燥,不要在澡堂、游泳池旁的污水中行走;如果患有脚气,自己用过的鞋、袜、洗脚盆等都可能存在致病的真菌。如果患上脚气,要积极治疗,不要和家人公用毛巾、拖鞋、脚盆等,以免传染他人。

想断根,重在坚持治疗和预防

患上脚气的人,真菌长期寄生,所以需长期用药才能将其消灭。脚气治疗用药一般需要4周以上时间,但病人一般在使用1~2周后稍有好转就停止。虽然此病很顽固,但并非不可以根治,只是目前大多数患者对药物依从性较差,而且患者重视擦抹外用药物,而忽视了口服药物治疗,容易出现再次感染。外涂药物见效快,但口服药物作用会更持久,所以建议脚气患者在治疗时最好外用抗真菌药加口服药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脚气总是反复发作治不好?该如何缓解脚气?

人们常说的脚气也有一个很专业的名称,就是足癣。其往往都是由真菌感染导致的。刚开始时一般只会出现在单只脚上,几周之后,随着细菌的扩散,疾病……详细>>

脚气反复发作的原因分析

有些脚气患者使用抑制真菌的药物治疗,当症状稍有好转后便停止用药,其实真菌并没有被彻底杀灭,过一段时间又会“卷土重来”,造成“复发”。详细>>

脚气反复发作的原因分析

对于很多的脚气患者来说,在治疗之后,虽然病情会痊愈,但是没过多久病情再次出现复发。而反复发作的病情,会给再次治疗造成很多的困难。所以脚气……详细>>

脚气为什么会反复发作?

夏天一到,很多人的脚气就无法缠身,经常在公共场合会有一些难闻的气味传出来,脚气最为主要,很多人说自己患有脚气也会采取治疗,但是治疗的效果……详细>>

角化型脚气容易反复发作的原因

有些脚气患者使用抑制真菌的药物治疗,当症状稍有好转后便停止用药,其实真菌并没有被彻底杀灭,过一段时间又会“卷土重来”,造成“复发”。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