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紫外线过强易生晒斑 预防和修复缺一不可

2017-05-08 09:13:05      家庭医生在线

晒斑,自然是由阳光暴晒形成的,它的出现给人们尤其是女性朋友们带来很大的影响,它的症状表现是皮肤出现急性的红肿,甚至有水泡的形成。盛夏紫外线十分强烈,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晒,万一晒伤的话也要把紧急修复的妙方牢记起来。

晒斑形成的元凶

肌肤表皮中有一种黑素母细胞,在一定环境下它会被激活,释放出黑色素开成色斑。

1、紫外线

黑色素生成的过程中,最直接的影响就来自于阳光中的紫外线。它能激活黑素母细胞中的酪氨酸酶,与血液中的酪氨酸酶产生一系列反应,生成一种叫“多巴”的物质,进而转化成黑色素。

2、毒素累积

肌肤中的毒素能激活细胞的活性,同时也会和酪氨酸酶产生氧化反应,生成“多巴”释放出黑色素。而生活中不得不面对的污染、辐射、烟尘,会加剧氧化的过程,使肤色更加晦暗、不均匀。

3、细胞遭受刺激

污染、阳光……种种外在威胁,都会或轻或重地造成肌肤细胞的炎症现象。为了修护炎症,肌肤细胞会自然反应分泌一种四烯酸物,而这种物质在一定程度上会激活酪氨酸酶促进黑色素的生成。

日晒斑的预防

1、避免在阳光下长时间暴晒;室外活动时,要戴遮阳帽,穿长衣衫。

2、避免光感食物如泥螺、苋菜、荠菜、芥菜、马兰头、菠菜、莴苣、木耳、荞麦等。多食新鲜果蔬,因为维生素C和B12能阻止和减弱对紫外光的敏感,并促进黑色素的消褪,且可恢复皮肤的弹性。

3、遮光防晒全副武装:当气温高于25℃时,在户外活动就必须做好有效的避光准备。特别是在上午十时到下午两三点钟,这段时间阳光最强、紫外线最具威力,尽量不要出门;如果必须外出,你应当戴上遮阳帽、太阳镜或撑遮阳伞,好穿上棉麻制的长袖衣服。

4、慎选着装面面俱到:纯棉布料具有吸汗好、透气性舒适等特点,是大多数防紫外线服装的首选面料。阳光强烈时,好穿深色衣裳,比如朱红色、深紫色、靛蓝色的棉质衣衫。对于裸露的臂部肌肤,你可以穿上轻薄的纱质披肩或者套袖来防晒。

巧祛晒斑的方法

一、家用排毒养颜去色斑

1、将鲜牛奶煮沸后加入薏仁粉3-5克,搅拌一下即可。润泽肌肤,美白补湿行气活血调经止痛,排水瘦身。

2、乌龙茶、干海带、薏苡仁适量。共研末,沸水冲泡饮用。有改善皮肤减淡色斑的功效。

二、晒后色斑修复

1、丝瓜,香蕉、橘子、西瓜皮、西红柿、草莓等瓜果蔬菜对皮肤有最自然的滋润,去色斑效果良好,又可制成面膜敷面,能使脸面光洁,皮肤舒展。

2、当家中香喷喷的米饭做好之后,挑些比较软的、温热又不会太烫的米饭揉成团,放在面部轻揉,把皮肤毛孔内的油脂,污物吸出,知道米饭团变得油腻污黑,然后用清水洗掉,这样可使皮肤呼吸通畅,晒后色斑得到一定缓解。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晒斑的修复 晒斑的预防 晒斑

晒斑和雀斑有哪些区别? 怎样预防晒斑?

面部肌肤长斑其实是比较常见的,但是长出的斑却有着本质的区别,有的是晒斑,而有的雀斑,夏天可以说是晒斑高发的季节,特别是爱美的女性朋友,一……详细>>

夏季晒斑怎么预防?怎么做防晒好?

大家都知道,夏天紫外线的照射力度是最强的,人们的皮肤长时间在紫外线下暴晒,很容易导致皮肤出现各种症状,例如:晒斑、皮肤晒红、痛痒等。因此……详细>>

满脸晒斑不愿见人?积极护理晒伤皮肤易恢复

夏季阳光毒辣,很容易把我们的肌肤晒伤或晒现晒斑,一旦有晒斑形成很影响外貌,对于女性来讲甚至不愿意出门,而且皮肤自然修复时间相对比较长,要……详细>>

晒斑的预防方式有哪些

晒斑的治疗:最初皮肤出现麻刺感或红斑时应立即避免日光曝晒。用冷水湿敷能缓解红肿发热部位的症状,不会刺激皮肤或引起皮肤过敏。口服皮质类固醇……详细>>

烈日需防晒斑 治晒斑需内外兼修

持续的高温让各大医院的门诊量居高不下。夏季皮肤科就诊人群中,增加最多的是夏季皮炎和日光性皮炎疾病患者。其中在因皮炎湿疹而就诊的人群中,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