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如何区别斑秃与假性斑秃 斑秃的症状特点

2017-04-21 08:42:08      家庭医生在线

脱发一般从前额及颞部两侧开始,前发线逐渐向后退缩,前额变高,随着年龄增大,颅顶部头发逐渐脱落,枕部及两侧发际处仍常有剩余头发,脱发区皮肤光滑或遗留少数稀疏细软的短发。

斑秃的症状特点:

多发生于青壮年,表现为头部局限性斑片状脱发,呈圆形、椭圆形或地图状,大小不等,边界清楚,脱发处头皮光滑无炎症,而其周围头发易拔除。少数患者数天或数月内头发全部脱落,称之为全秃;严重者可兼出现眉毛、腋毛、阴毛、毳毛脱落,称之为普秃。

一般脱发区无自觉症状,少数可出现局部头皮微痒或麻木感等。一般来说,恢复过程多是先有细小软白的毛发生长出,有时可随长随脱,渐渐变粗变黑恢复正常。发生较突然,有时在早晨起床后发现头上有大小不等的圆形脱发斑。

斑秃与假性斑秃的区别

脱发特点:假性脱发处的头皮表面光滑发亮,萎缩如薄纸,略凹陷,毛囊口不清楚,脱发区边缘的头发不松动。斑秃则局部头皮外观正常,没有萎缩,毛囊口清楚,脱发边缘的头皮松动,易拔脱。

发病年龄:假性斑秃好发于中年男性,而斑秃好发于5~40岁,没有明显的性别差异。

组织病理:假性斑秃早期毛囊周围炎症明显,晚期真皮广泛纤维化,毛囊和皮脂腺均消失。斑秃早期可见发育不良的生长期毛发,晚期毛囊面积缩小,皮脂腺无任何改变。

发病机制:假性斑秃可能是一种原因不明的独立疾病,也可能是继发于一些引起头皮萎缩性瘢痕性的皮肤病。斑秃则主要是大脑高级神经中枢的功能障碍,导致自主(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所致,也与自身免疫、内分泌障碍,肠道寄生虫感染有关。

治疗:假性斑秃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脱发不能恢复。斑秃治疗手段较多,且大多能够恢复。

发展趋势:假性斑秃经过数月至数年后停止发展,故一般不会成为斑秃,但脱发为不可逆性。斑秃则可发展成全秃,甚至普秃,但大部分病人在6个月以内可以自行恢复。

斑秃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1、生活作息应有大致的规律性,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保持情绪的稳定,忌焦躁、忧虑;同时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忌疲劳过度。

2、斑秃患者头皮最忌碱强性洗发剂,所以洗头时尽量少用含有强碱性的洗发水。根据我们长期的观察实验表明,洗发水中的强碱性物质对毛囊有极大的损害作用,可加速毛囊的萎缩。{斑秃的注意事项}

3、斑秃后宜尽早治疗,错失治疗的时机,不仅会增加以后治愈的难度,还会增加反复发作的概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斑秃与假性斑秃的区别 预防脱发 斑秃 脱发

斑秃与假性斑秃的区别?斑秃的症状特点

斑秃俗称“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需要急躁的发现,及时的科学治疗。详细>>

斑秃与假性斑秃的区别?

斑秃是常见的一种脱发类型,它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美丽,那么斑秃和假性斑秃怎样识别呢?下面我们就列举了几个主要的区别供大家参考。详细>>

斑秃与假性斑秃的区别

有一种疾病,看起来很像斑秃,但并非是真正的斑秃,我们称这种斑秃为假性斑秃。它在发病时,像斑秃一样会在患者的头皮上出现很多不规则的小片脱发……详细>>

斑秃与假性斑秃有何区别?

假性斑秃就是看上去象斑秃,但并非真的斑秃。它和斑秃表现类似的有,不经意间头皮上出现1~2片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小片脱发区,分界清楚,可以……详细>>

如何区分斑秃与假性斑秃?

假性斑秃就是看上去象斑秃,但并非真的斑秃。它和斑秃表现类似的有,不经意间头皮上出现1~2片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小片脱发区,分界清楚,可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