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老年斑影响形象怎么办?预防老年斑有两大方法

2017-04-05 08:45:54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斑虽无自觉症状,但若生长过多过快,则会影响老年人的形象,对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所以,了解老年斑形成原因,加强预防与减少老年斑的发生很有必要。

老年斑是怎么产生的呢?

1、进入老年以后,细胞代谢机能减退,体内脂肪容易发生氧化,产生老年色素。这种色素不能排出体外,于是沉积在细胞体上,从而形成老年斑。

2、人到老年后,体内新陈代谢开始走下坡路,细胞功能的衰退在逐年加速,血液循环也趋向缓慢,加上老年人在饮食结构上的变化和动、植物脂肪摄入量的比例失调等原因,促使了一种叫做脂褐质的极微小的棕色颗粒堆积在皮肤的基底层细胞中。这种棕色颗粒是脂质过氧化反应过程中的产物。衰老的组织细胞失去应有的分解和排异功能,导致超量的棕色颗粒堆积在局部细胞基底层内,从而在人体表面形成老年斑。

3、老年人体内具有抗过氧化作用的过氧化物歧化酶的活力降低了,自由基也就相对增加了,自由基及其诱导的过氧化反应长期毒害生物体的结果。人体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游离基”的物质,即脂褐质色素,这种色素在人体表面聚集,即形成老年斑。

预防老年斑两大方法

一要坚持对皮肤做养护

老年人要避免光线中的紫外线的照射,在生活中大家还要要防止化学物质对皮肤的侵害,像染发剂等等。

同时要经常对面部、手背及上肢的皮肤做些按摩和推拿,以激发这些部位的活力。具体方法有:

1、先用左手轻拍右手背部,当拍至皮肤微红时,再用右手轻拍左手的背部。

每次双手互换着各拍打5到10分钟为佳,每天拍2次。

2、先将双手掌心搓热,然后用双手搓擦整个面部,擦至面部有温热感为止,每日做一次。

二注意合理地安排膳食

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调整好动植物脂肪的摄入比例。动植物脂肪的正常摄入比例是1∶2。就是说,要少吃油腻、煎炸食品。

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尤其要多吃莲子、红枣、核桃、黑芝麻、黑木耳等食品,以补充锌、锰等微量元素的流失和不足。

老年斑患者朋友还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动物的肝脏,这样可以有效的补充维生素A,以便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

同时要多摄入含纤维素的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防止有害物质被人体吸收。

如何祛斑?祛斑食谱推荐

胡桃芝麻饮

原材料:胡桃仁30g,芝麻20g,牛乳、豆浆各200ml,白糖适量。

做法:将胡桃仁、芝麻研为细末,与牛乳、豆浆混匀,煮沸饮服,白糖调味,分作2份,早晚各1份,每日1剂。

功效:可补益虚损,生津润肠,润肤消斑。

黑白消斑散

原材料:黑木耳10g,白木耳5g。

做法:将二者共研细末,每次5g,每日3次,用蜂蜜水冲饮,连续1个月。

功效:可消瘀化斑,润肤滋肌。

健脾消斑粥

原材料:生山药30g,莲米、赤小豆各15g,生苡仁、生芡实、白扁豆各10g,大枣10枚,大米100g。

做法:将上述药物加水煮沸40分钟后,加入大米煮粥。分作2份,早晚分服。

功效:可健脾疏肝,去脂消斑。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老年斑 老年斑原因 老年斑

如何预防老年斑?有哪些好方法预防老年斑?

在正常情况下四五十岁就开始早有老年斑,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生活细节规律的作息,就可以延长长老年斑的时间,如何预防老年斑呢。详细>>

老年斑是什么?调整饮食预防老年斑

很多爱美者们步入中年之后,就特别注重自身的保养,但是还是会遭遇色斑的困扰,对于皮肤上的褐色斑斑,爱美者们总是倍感困扰,这就是老年斑吗?详细>>

老年斑难看显老?预防老年斑应养成7个好习惯

有些人到了中老年以后,身上就会开始长出一些小小的斑斑点点,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老年斑。出现老年斑不仅会让皮肤变得越来越差,也是一种体内生……详细>>

预防老年斑要趁早 牢记3大饮食原则可延缓老年斑

老年斑可是肌肤杀手!研究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的皮肤可能会长老年斑,而这就与早衰有关。这对于女性来说,可是一件很令人不愉快的事。所以……详细>>

为什么老年斑会越长越多?如何预防老年斑?

很多人在步入老年之后,都会长老年斑。老年斑,非常影响一个人的形象,还会使老人的心情受到一定的影响。并且老年斑会越长越多,让人非常的揪心。……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