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口服避孕药会导致黄褐斑!盘点黄褐斑的形成原因

2017-03-26 08:57:4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都患过黄褐斑,由于该病发作时长在脸上的斑点像蝴蝶,所以黄褐斑又被称为蝴蝶斑。黄褐斑虽常见,但黄褐斑到底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下面就来分析黄褐斑的形成原因。

黄褐斑的形成原因

口服避孕药引起,口服避孕药引起的黄褐斑最为常见,因为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可刺激黑色素细胞,孕酮又可使斑块扩散,多在服药后1--2个月出现,约20%的女性服药后产生。此外,身体的生殖器官有疾患,如月经不调、痛经、慢性子宫附件炎及卵巢囊肿,也可使内分泌激素异常而导致黄褐斑形成。

妇科疾病及便秘所致,内分泌功能失调本身可以引起妇科疾病,如月经不调、痛经、慢性子宫附件炎及卵巢囊肿等,由此也促发了黄褐斑的形成,成为发病过程中因果关系;便秘会使体内的废弃物不能及时排出,蓄积过久则形成内热,继而增加黑色素细胞的活性。加之便秘所致的胃肠功能不佳,不能纳五谷之精气,使皮肤变得敏感而致黑色素沉着,形成黄褐斑。

不良生活习惯损伤身体,经常抽烟饮酒会使皮肤的敏感性增强,黑色素细胞活性增高,因而黑色素分泌增加,饮食上总是喜爱吃作料偏重或刺激性过强的事物,容易使胃肠功能紊乱,身体所需“五味”不平衡,或经常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某种营养素缺乏,这些都可促发黄褐斑形成。

女人经过怀孕,月经不调调理例等,会出现体内雌性激素的水平问题,大多的肝病患者都会出现黄褐斑,男士慢性肾病也会出现。

此外,精神紧张、熬夜、生活不规律者,易产生黄褐斑。本病常见于夏季和光照强的地区,提日光可能也是促发因素。

脸上长黄褐斑如何调理

要想从根本上去除黄褐斑,必须从调整内分泌入手。 由于形成黄褐斑的原因很多。针对这些原因,最有效的途径是通过服用一些调整内分泌的中药、保健品来调理,通过化淤通络、改善循环,从而调整内分泌,消除体内淤积,使人体机能恢复到良好的生理状态。

当然,还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情绪;科学饮食,多吃水果,饮食以新鲜蔬菜及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为主。另应注意降温、多喝开水,以补充体内水分。

睡眠与饮食对黄褐斑的皮肤很重要,特别是睡眠,良好的睡眠可以帮你远离多种疾病。防晒,因为皱纹和黄褐斑大部分都事发暴晒,所以夏季防晒也是远离黄褐斑的方法之一。由避孕药引起的黄褐斑,应停止服用,但在短期内不一定消退。

此外,女性要懂得关爱自己,可以尝试吃一些抗氧化剂的保健食品,比如说,维生素E或者β-胡萝卜素软胶囊、芦荟胶囊等,都可以改善,但是不要期望马上见效,因为黄褐斑不是器质性病变,所以不要指望药到病除,而是逐渐调理才能好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褐斑如何调理 黄褐斑的形成原因 黄褐斑

黄褐斑是怎么形成的? 远离黄褐斑的妙招有哪些?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很多的朋友脸上生出了很多的黄褐斑,黄褐斑可是女性最大的敌人,脸上出现黄褐斑容貌会变得不如从前,而且照镜子看到了也会伤……详细>>

黄褐斑形成原因 治疗黄褐斑的中医疗法

黄褐斑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色素性皮肤病,是由皮肤黑色素细胞里的黑色素增加引起。有些少女的面颊部、鼻梁、口唇周围会出现褐色或淡黑色的斑块,形状……详细>>

黄褐斑是怎么形成的?日常做好5件事能淡化黄褐斑

黄褐斑是常见的皮肤病,女性的脸上常长有黄褐斑,脸上的长斑是一件令人困扰的事情,尤其是黄褐斑,黄褐斑的颜色起初相对较浅,边界也较为模糊,所……详细>>

吃太咸会诱发黄褐斑? 导致黄褐斑的原因有哪些?

黄褐斑是女性的天敌,很多女性听到黄褐斑就如同面临大敌。而在生活中,引起黄褐斑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女性朋友想要远离黄褐斑,就要先了解其原因,……详细>>

黄褐斑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黄褐斑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病,这种皮肤病有哪些特点?形成原因是什么呢?专家对于黄褐斑做出了以下的介绍:详细>>

  • 马翠玲

  • 樊平申

  • 卢植生

  • 严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