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冬季皮肤干燥长倒刺

2017-03-21 11:32:35      

冬季气候干燥,指甲边缘的皮肤也开始脱落。那一块透明的倒刺虽小,但总是让人心神不宁,手一有空就想将其撕掉。尤其是有强迫症的人,宁可撕得手指鲜血淋漓,也不放过任何一处翘起的皮肤,让人痛苦不堪。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指甲附近经常会长倒刺?

长期长倒刺是因为缺乏维生素?

很多人认为长倒刺是因为缺乏维生素和一些微量元素所致。虽然维生素缺乏的确会引起皮肤干燥、龟裂等一系列现象,但事实上,很多补充了维生素的人,长倒刺的现象并未得到改观。

真相:手指长倒刺通常和缺维生素无关,而是由于物理摩擦和皮肤过于干燥导致的。甲周皮肤薄且脆弱,轻微的刺激就很容易受到伤害。另外一些有洁癖的人或特殊工作者经常洗手,导致皮肤表面的皮脂被洗去,皮肤得不到滋润便长出了倒刺。

为什么倒刺总出现在指甲附近呢?

指甲附近经常会长倒刺是因为覆盖甲板近端四分之一的甲周皮肤非常薄,很多引起炎症和过敏反应的因子都选择由此侵入,这一块皮肤自然也更容易受伤。另外,甲周皮肤没有毛囊和皮脂腺,仅仅靠角质层表面的皮脂起到滋润和保护皮肤的作用,一旦表面的皮脂被破坏,则会导致角质层水分丧失,皮肤干燥而长出倒刺。

长了倒刺怎么办?

如果长了倒刺,千万不要因为手欠而试图将其拔掉,血淋淋的手指不仅不美观,还会将伤口暴露,增加感染的可能。

正确的做法是,随身携带一个指甲剪,发现倒刺时,整齐地将其剪掉。

怎样预防长倒刺?

1、想预防倒刺,比较好的方法就是保持手部滋润。干燥的季节可以在家中放一个加湿器,增加湿度。

2、做家务或劳动时戴橡胶手套,这样可以减少洗手次数,也减少了皮脂的丢失,皮脂是人体最佳的保湿剂。对于物理摩擦和不可避免的洗手,应当在洗手后即刻涂抹护手霜,以保护湿润的角质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皮肤干燥长倒刺?2种方法轻松搞定

冬季气候干燥,指甲边缘的皮肤也开始脱落。那一块透明的倒刺虽小,但总是让人心神不宁,手一有空就想将其撕掉。尤其是有强迫症的人,宁可撕得手指……详细>>

冬季皮肤干燥 如何预防皮肤干燥

多喝水,皮肤也需要喝水,这里的给皮肤喝水指的不仅仅是使用各种保湿精华,补水精华,而是平时就要多喝水,每天最少要保证2000毫升的水份,特……详细>>

冬季瘙痒,皮肤干燥是祸首

为什么有些人的皮肤一到冬季就特别干燥呢?专家说,皮肤干燥与皮肤的失水有关,皮肤水分的缺乏又与皮肤的天然皮脂有关。皮肤表面的脂质犹如一件外……详细>>

冬季皮肤干燥怎么办?

在冬季要多饮用温水,尽量避免食用过多的辛辣食品、牛羊肉和葱、蒜等刺激性的食物。一些含有大量维生素B类的食物可以多吃,如西红柿可以健胃消食……详细>>

冬季瘙痒,皮肤干燥是祸首

冬季瘙痒症发生的关键在于皮肤干燥和内外环境因素的刺激,所以平时应该注意如下几点———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