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预防化妆品引起皮炎

2017-03-01 14:18:57      

由于皮肤接触化妆品而发生的皮肤炎症反应,称为化妆品皮炎。其症状轻重不一,轻者只见潮红或丘疹,按上去微热;重者可引起明显的红斑、水泡。严重者会出现红肿,甚至形成糜烂、浅溃疡,愈后留下色素或疤痕。

由于一般化妆品中的含有成分对一些皮肤较敏感的人有刺激作用,一些长期使用化妆品的人便会发生化妆品皮炎。如染发剂中的苯二胺、镍,唇膏、眼影、胭脂中的香料,脱毛剂中的硫化物,戏剧化妆的油彩,以及绿色、深红色颜料等均可引起皮炎。

一旦患化妆品皮炎,若面部有明显的红肿和流水时,可先用清水冲洗干净,再以3%浓度的硼酸水作湿敷,并可涂一些氧化锌油剂,也可在短期内服用强的松片和抗过敏药物。

在预防上,凡疑有化妆品过敏的人,可做皮肤敏感试验,即将化妆品取少许涂在手部较柔嫩处,待两小时后观察涂抹处有无发红、发痒的现象。如确属过敏,应更换其它化妆品,或在化妆前用凡士林打底,并均匀地涂抹一层薄薄的皮肤防护剂,以减轻发病。

卸妆时,可用酒精制而成的石蜡油。若过敏较严重的人,最好避免再次接触致病的化妆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谨防化妆品皮炎 化妆品皮炎患者注意事项

现如今爱美的人士越来越多,不仅是女性很多男性也开始使用化妆品。而市面上化妆品的种类琳琅满目,许多消费者也并不清楚包装上写得那些化学成分……详细>>

上班族谨防化妆品皮炎

现如今爱美的人士越来越多,不仅是女性很多男性也开始使用化妆品。而市面上化妆品的种类琳琅满目,许多消费者也并不清楚包装上写得那些化学成分都……详细>>

远离化妆品皮炎要注重预防

化妆品皮炎在皮肤病中较常见,多数是因为使用化妆品不合理引发的过敏反应。不少朋友对此病症的应对和预防了解不多。远离化妆品皮炎 预防很重要:……详细>>

春季护肤 化妆品皮炎的治疗原则

化妆品皮炎由化妆品引起的皮肤炎症,称化妆品皮炎。化妆品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具有保护、清洁皮肤的作用。有人经常使用某种化……详细>>

常化妆的职场女性要警惕化妆品皮炎 如何预防?

2012年5月的一个星期六,皮肤科来了一位蒙面的女人,19岁,姓龚,称她为龚小姐吧。她的身材苗条,身高190cm,长着乌黑的柔软的披肩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