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痱子
挂号科室:皮肤性病科 同类疾病: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生活中脓疱疮预防措施

2017-03-01 13:32:11      

1、隔离消毒婴儿室、托儿所、幼儿园如发现患病儿童,应立即隔离,患儿衣被用具等应及时清洗消毒,以防止接触传播,并对居住环境进行消毒。

2、普及卫生教育,尤其对托儿,所、幼儿园的保育员、教养员,以防本病流行。

3、注意清洁卫生,经常修剪指甲,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服。

4、保护皮肤完整,即使皮肤有极细小的破损,也应及时涂些红药水或龙胆紫,以防感染。如有湿疹、虫咬皮炎等瘙痒性皮肤病,应早期积极治疗,切忌搔抓。在暑天,防痱治痱对预防本病有重要意义。

5、产房婴儿室、托儿所或幼儿园如有发病应及时隔离治疗,严密消毒。

6、对新生儿脓疱疮,可采用暴露干燥疗法。对深脓疱疮,可先除去痂皮,再涂抗生素软膏,以促进溃疡愈合。

7、平时注意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并及时治疗痱子、虫咬皮炎等瘙痒性皮肤病及各种皮肤损伤。

8、新生儿娩出后,如果体表胎脂过多过厚,应当用棉球蘸石蜡油将其轻轻擦去,特别是腋下要擦掉,以免脂类氧化成脂肪酸刺激皮肤。

9、应给小儿穿着宽松的棉布睡衣,不要裸身直接包裹在襁褓里,以避免皮肤与皮肤紧贴,造成局部潮湿而导致细菌侵入继发感染。

10、要给小儿勤洗澡和勤换内衣,每次洗澡后要注意拭干颈部、耳后和腋下等部位,既保持小儿皮肤干净又保持相对干燥。

11、天热时不要包得过严,扎得过紧,以免出汗多、潮湿而诱发脓包疮,同时可避免新生儿闷热综合症。

12、注意皮肤卫生,儿童内衣要勤洗勤换,特别是夏季应勤洗澡、剪指甲。

13、生了痱子或瘙痒性皮肤病,应及时治疗,避免细菌感染。

14、对体弱儿童及老人应加强营养,增强抵抗力。

15、幼儿园发现此病,应立即隔离消毒,并对工作人员加强卫生教育。

16、治疗本病主要是外用杀菌药物,认真搽药,不能搔抓,以减少脓液渗出或扩散。

17、如伴有发热(脓疮可能导致小儿肾炎),要给予抗生素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脓疱疮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因脓疱疮在闷热潮湿的气候下更易发生,所以皮肤的护理就显得更为重要。幼儿要勤洗澡、勤换衣,特别是易生痱子、易出汗处,可扑些粉,以保持皮肤干……详细>>

脓疱疮治疗须及时 生活中患者要注意什么

脓疱疮是金色葡萄球菌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化脓性皮肤病,专家表示,脓疱疮患者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其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下面我们就和专家……详细>>

儿童多吃甜食易诱发脓疱疮 预防措施有哪些

引起脓疱疮的原因是夏天天气炎热,出汗多,污垢多,儿童不注意卫生。但除上述原因外,过多吃甜食也是一个主要诱因。详细>>

脓疱疮危害多 儿童脓疱疮如何防治

脓疱疮是常见的化脓性皮肤病,多发生于炎夏季节。成人虽然偶尔会发生,但大多流传于小孩身上,主要症状为脓疱,好发于孩童的头面、手臂及前臂露……详细>>

脓疱疮该如何预防 脓疱疮的偏方疗法

脓疱疮是一种急性化脓性皮肤病,多见于儿童及幼儿,容易在儿童中造成流行。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